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毕业生,与主考官短兵相接中别忘了你的形象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23 中国青年

  师弟,那天你面试失败,跑过来气呼呼问我:“都照你说的做了,为什么他们还是不要我?”

  是啊,这是为什么呢?

  大学四年,你苦练内功,专业课门门优秀,这个,价值10万;

  你参加了社团活动,当过学生会干部,实践经验丰富,这个价值10万;

  你是老好人、开心果、万人迷,这个价值10万……

  你拥有了这么多价值不菲的珍宝,我真替你高兴。可是,细想想,光有它们似乎还不够,这些,或呈现于你的履历表中,属于过去;或有待于放在此后悠长的岁月中去检验,有什么特质,是在你与主考官的短兵相接中让人一目了然,对你过目不忘,帮你从千人万人中脱颖而出?

  对,是形象,它包括你的风度、举止、妆容、着装,它不是临阵磨枪的涂脂抹粉,而是经历四年积淀之后由内而外的优雅从容。面试过程通常只持续几分钟,毫不夸张地说,在那电光火石的几个回合之内,你的形象价值百万……

  你的形象价值百万

  策划-李纯

  娃娃脸的“催熟”历程

  文-包东东

  我母亲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让人家猜我读几年级。每当别人盯着我看了半天,猜测 “最多不过初中毕业”的时候,她老人家就会哈哈大笑:“她都快大学毕业了。”在母亲的眼中,孩子都是永远长不大的。一开始我心里也是暗喜,谁叫咱长了张娃娃脸,青春常驻有什么不好呢。

  但在一次座谈会上,我却遭遇了大打击。那是一次优秀毕业生的经验交流会,一个我平时颇为敬重的师姐就她如何突破重围杀入一家世界五百强公司侃侃而谈。她说个人的形象气质对面试有决定性的作用,有经验的人事经理甚至能够从你的三言两语、音容笑貌能立刻决定是否录用你,我正随着大家的惊叹之声频频点头,突然师姐指着我说:“像她这样的娃娃脸是要吃大亏的,因为会显得不成熟,让人觉得不可信赖。”不行,绝对不能因为娃娃脸而吃亏,我才大三,我还有时间。

  于是,我开始“催熟”娃娃脸的过程。五官不可改变,但人的衣着打扮和行为举止却是可以改变的。为了显得成熟,我给自己烫了个大波浪卷,把颜色鲜艳,带有花边、蝴蝶结的衣服都收起来,只穿永恒的黑白灰。我规定自己绝对不可以在众人面前表情夸张,虽然在宿舍里我遇上开心的事还是会得意忘形,遇见不顺心的事情也不忘鬼哭狼嚎,但在人前,我时刻注意分寸。别说,效果还真的明显,你看,每逢我缠着同学朋友问“我是不是成熟多了”的时候,他们都会忙不迭地点头赞同呢。

  过了不到半年,又一轮招聘热潮来临了。经过这段日子的磨炼,我相信自己再也不是那个幼稚的“娃娃脸”了。每次面试我都穿着全套的正装,还不忘了略施粉黛,出门前还练习怎么沉下脸来显得更稳重。努力很快有了收获,我接到了一家心仪公司的录用通知。

  按照公司的传统,人事经理在入职前都会跟新人谈他们在面试中的表现以及公司为什么会雇佣你等等。人事经理谈了半天我在学业成绩、社团活动、领导能力上的突出表现。谁知,说到我的不足之处时,竟意味深长看了我一眼,很谨慎地说:“不过我们觉得包东东的着装跟她的年龄有点儿不符,我们希望员工的外表有朝气,这也是我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是呀,成熟不等于老气,为我加分的绝对不是这种揠苗助长的“催熟”。但我还是忍不住暗喜,因为在 “催熟”的过程中,我的心态、言谈举止都得到过矫正,只要在衣着方面不盲目“老化”自己就行。人事经理的一句话,让我又勇敢地做回我自己,那个真正从内里更加成熟自信的自己。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