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感动过我们的童话 小人鱼为王子的婚礼献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0:09 网妖网

  作者:小渔

  有些日子行走在路上,有些日子,只能睡在童话的梦里。

  《夏洛的网》

  初夏的时候,一只见多识广的老山羊拜访了小猪威伯,它给威伯带来了死亡的消息。整个农场的大人们都筹划着要在圣诞节杀掉威伯,把它做成火腿和腌肉。可怜的威伯向好朋友蜘蛛夏洛哭诉,说它不想死,它想在农场里活着,就呆在舒服的牛粪堆旁,和所有的朋友在一起,呼吸甜美的空气,躺在美丽的太阳底下。

  蜘蛛夏洛轻松地对它说:你不会死。

  这是夏洛向威伯许下的诺言。它一次次地在猪圈上织网,网上用清晰的人类文字写着“神奇的猪”、“谦虚的猪”、“了不起的猪”。主人一家信以为真,小猪威伯终于活了下来,被送到集市上去参加展览。没有人会再伤害它,小猪威伯将度过树叶摇落的秋天,度过白雪皑皑的冬天,看到白天再次变长,暖风吹过池塘……

  而蜘蛛夏洛,因为疲惫和衰老,死在了空荡荡的集市上。

  也许每个人都曾遇见过蜘蛛夏洛,在危难的阴影下,默默地为你织网,让你平安,让你可以看到来年的冰雪融化。我记起的是某个凌晨五点,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朋友知道后坐了几个小时的夜车赶来。我那时已经痛得眼前发黑,却也看见她跌跌撞撞地从门外扑进来,头发是乱的,衣服扣错了扣子。

  关于友情,我似乎也没有更多的话可以说,我也愿意这样去织一张夏洛的网,温柔的,坚强的,覆盖着我的朋友。并用尽最后的力气,抬起一只前腿,说一声:亲爱的,再见。

  《海的女儿》

  那一年小人鱼看到了十六岁的王子,王子在有三根桅杆的大船上开生日宴会,礼花把整个夜空都照亮。小人鱼钟爱的大理石像在这一刻复活了,他就在那甲板上,跳舞,与水手们握手,大笑。那一年我在昭觉寺外看见他,他半睁着眼睛像是没有睡醒,顶上的头发统统竖起。他真是可爱。

  小人鱼忘不了王子的美貌,也忘不了因为没有他那样不灭的灵魂所引起的悲愁。她走出父亲的宫殿,穿过珊瑚虫纠结的海底森林,用自己的嗓音和头发与女巫做了交易。小人鱼上了岸,她的尾巴变成一双腿,每走一步都像踩在刀刃上。

  我笨拙地穿着新买的高跟鞋去见他,鞋子太紧,后跟太高,脚心都起了水泡。走路这件事,从来没有这么疼过,可也从来没有这么欢喜过。他在我面前蹲下来,说:我背你吧。

  那个深夜路上行人很少,偶尔有赶路的大卡车,满载着货物,从我们身边呼啸开过。车灯照出他的脸,我伏在他背上,看得清他的眉毛、嘴唇与微微翘起的下颌,额头上起了汗。他的眼睛看着前方,他什么也不知道。而我刹那间失去了我的声音。

  因为我一直记得小人鱼的故事。她爱着那大理石雕像,把它安放在海底的小花园里,在它旁边种植玫瑰花一样红的垂柳。当雕像在现实中成为落水的王子后,小人鱼离开族人,放弃三百年的寿命,交出了她的声音。但王子终于娶了邻国的公主,小人鱼拼将沉默的余生,为王子的婚礼献舞。在次日清晨,她化做了蔷薇色的泡沫。

  我懂得有些人永远只能是大理石雕像,站立在太阳色的花朵中间,站立在垂柳蓝紫色的倒影里。靠得太近,一切都会变成泡影。

  我曾经回想着小人鱼,坐在他的车上,绕着我们居住的城市,兜了一个圈子,又一个圈子。依次经过我的家、我的大学,他经常去打球的小广场、他家附近的书店、他工作的地方。在车子路过某条街时,他忽然说:到了春天,路两边的花都会开。

  那一刻我多么想对他说一句话。然而我只是坐在车的后座,在每一个转弯处,抱紧了自己的手臂。

 [1] [2]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黄 征] 爱情诺曼底
[Beyond] 光辉岁月
[潘玮柏] 我的麦克风
[阿 杜] 他一定很爱你
[翻唱原音] 超快感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