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青春期健康正文
关注:裸体对我们是视觉享受还是身体冲动(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6:17 《青春期健康》

  如何界定人体艺术和色情图片

  在中国,人体艺术从来就是“轰动全国”的。1917年,上海美专因选用人体模特、展出人体素描而引起轩然大波,“轰动全国”。1988年,北京“油画人体艺术大展”,以及陈醉的《裸体艺术论》的出版、女模特陈素华被逼疯事件,均“轰动全国”。人体艺术在中国整整“轰动”了一个世纪后,终于在新的世纪里不再那么“轰动”了。

  21世纪人体摄影艺术不再神秘,不再是洪水猛兽。书店里、报摊上的人体艺术画册很少有人问津,不再是畅销书籍了;人体摄影艺术展览也不再是“万人空巷”争相看稀奇看热闹了,走进展厅的观众,真正是为“艺术”而来,而不是为“人体”而来;是为审美而来,而不是为窥私而来。

  著名美术大师刘海粟是我国倡导“人体艺术”的先驱者,他对“人体美”有独到的见解,曾说“人体美是美中之至美”。美是艺术,人体美更是一种高尚的艺术。看见全裸影集顿生不安,太过敏了。我国青少年的性教育、性接触相对于西方来说,还是比较迟的,这与民族传统、性价值观和道德标准等有关。只有长久了,司空见惯了,才会慢慢接受。打个比方说古代的中国人是不吸烟的,到了明朝后经过被视为洪水,然后严禁,渐被接受、弛禁。到如今,想禁也禁不了了。如今,大家会品评烟圈的形状,烟斗的精致,烟叶的特性、产地,俨然是一门综合艺术了。同时,还要认识到,一些全裸影集并非人体艺术,真正的“人体艺术”能给人“美”的享受、“真”的震撼、“善”的启迪、“爱”的思考,而不是猥琐的、原始的冲动。

  艺术与“色情”是密切相关的,没有“色情”,哪有艺术?没有大众经过心理学和伦理学上的鉴定,艺术上的美学能独立存在吗?色情从来就不是艺术,艺术从来是高于色情的。

  法律的尴尬

  当我们打开一部部法律法规,却惊讶地发现,法律法规竟也处于尴尬境地。如1988年新闻出版署颁布实施的《关于认定淫秽及色情出版物的暂行规定》如是规定:“夹杂淫秽、色情内容而具有艺术价值的文艺作品;表现人体美的美术作品;有关人体的解剖生理知识、生育知识、疾病防治和其他有关性知识、性道德、性社会学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作品,不属于淫秽出版物、色情出版物的范围。”在《刑法》中与之有关的内容也十分简单:“本法所称淫秽物品是指具体描绘性行为或者露骨宣扬色情的淫秽性的书刊、影片、录像带、录音带、图片及其他淫秽物品。”“包括有关色情内容的有艺术价值的文学艺术作品,不视为淫秽物品。”诸如此类大而化之的规定,太过于笼统了,因无具体操作标准,在实际工作中难以执行。

  这就让一些不法分子有了可趁之机。据报载,现在大小书店及书摊报亭公开出售的全裸影集越来越多,而且购买者多为青少年,这的确令人担忧。试想,这些以牟取暴利为目的而出版的“全裸影集”,美其名曰:人体艺术,其实多是一些鱼目混珠、泥沙俱下的不良刊物,有的甚至东拼西凑,将发表在黄色刊物上的色情照片进行移花接木、改头换面后推向市场,对一些未成年的青少年进行诲淫。而这些身心发育尚未完善,自我控制、克制能力极其有限的青少年,极易沉迷其中,难以自拔。可见,这些不良影集与正当的性教育相去甚远,切不可混为一谈。

  要根治这种惟利是图、不计后果、混淆视听、毒化社会风气的不良影集的泛滥现象,关键是全社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新闻出版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红色专题 更多>>
[王 蓉] 我不是黄蓉
[张柏芝] 星语心愿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朴 树] 生如夏花
[翻唱原音] 吻别(摇滚)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