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北京市第十届头脑奥林匹克(OM)竞赛隆重举行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7:58 校园彩虹传播

  2005年4月23日、24日,由北京市科委主办,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承办的北京市头脑奥林匹克(OM)竞赛在北京市第十五中学隆重举行。参加此项竞赛的有来自东城、西城、宣武、海淀、石景山、丰台、朝阳、大兴、房山以衣昌平区的十一个区县,82所学校的166支代表队,他们将分别争夺小学组、初中组和高中组三个组别的15个冠军。

  比赛分车辆类、结构类、因果关系类、古典作品类和表演类五个类别。

  车辆类:要求学生设计、制作和驱动二辆特技车,用来完成障碍跑,特技车要求从起点出发,克服障碍,穿越终点线,撞击气球托盘,气球接上螺钉而破裂得分。

  因果关系类:《在你的梦里》,要求学生设计一个梦境中的怪物,这个怪物将按照规定完成不同的任务和自创的任务,随着梦境的变化,时而使人高兴,时而又让人不愉快,时而又显得十分荒谬。

  古典作品类:《不同的交流方式》,要求参赛者创造并表演一个原创的故事,这个故事要用原始的,现代的和未来的交流方式,展示出人类交流方式从舞蹈、电话、电脑以及未来更先进的交流方式的进化过程。

  结构类:《古怪的圆柱》,要求参赛队员用胶水和桐木条制作一个或者一组有自身重量限制的结构,并将此结构放在三个不同高度的物块上进行承重测试,同时队员还要编排并表演一个与此题目相贴切的故事。

  表演类:《大笑一场》要求参赛者要创作一个滑稽喜剧,包含一个木偶、一个哑剧演员和一个影子。七个幽默特色中5个是剧中要求的,2个要求自创的,目的是考察一下学生的幽默能力和表演能力。

  总之,题目有动手的、有动脑的、有表演的,也有考察发散思维能力的。通过团队的合作,用集体的智慧共同来完成主题设计,动手制作和完成整个表演。

  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学生通过半年的准备和参与,他们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合作精神会得到极大提高。

  更可贵的是学生们为了完成解题任务,不但会主动从书本上学,从实践中学,他们还会从不同的渠道获取大量的有用的信息,在确定解题方案时,不断地否定和推翻自己原来的设计,一步步去伪存真,使自己的解题方案趋于完美。

  头脑奥林匹克(OM)竞赛就是这样一个创造性解题的竞赛,从学生一开始接触到它,它就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喜爱。目前北京市已有十一个区县参加此项活动,学生参加人数逐年上升,正呈雨后春笋之势。

  今年,北京市头脑奥林匹克(OM)竞赛正值十周年,为了充分展现OM竞赛的成果,组委会还组织了各区参赛学校将自己在服装、道具等方面的创意作品展示给观众,在这次“创意大巡游”中我们可以领略到OM竞赛给学生带来的无尽想象、无穷的快乐和无比的创造力。我们预祝参赛队争创佳绩,并预祝竞赛圆满成功。

  
评论】|【 】|【打印】|【新浪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蔡依林] 看我72变
[申承勋] I Believe
[李圣杰] 痴心绝对
[翻唱原音] 猪之歌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