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异域风情:耶路撒冷的天空(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7:04 申江服务导报


耶路撒冷的天空

  哭墙,是耶路撒冷圣殿山西边的一道墙壁。每天,这里都会聚集着成群的犹太教信徒,伏在墙边,忠贞祈祷,情到深处,泪湿墙角。如果每个人都有机会去西墙,相信全世界都会为这个国家的和平而祈祷……

  安检莫嫌烦

  北京首都机场,以色列航空公司的办票岛前,乘客们排着队,三个三个被叫到一张张小台子边,接受安检官的询问,有的还要开箱检查。

  这些安检官是专程从以色列赶来的,他们觉得可以放行了,就会在每一件行李上贴上个黄色的小标签。我面前的安检官瘦瘦高高,神态幽默,汉语说得格外流利。他指着我的行李箱,反反复复问:“你什么时候打的包?”“在哪里打的?”“打包的时候谁在你的身边?”……终于没什么可问的了,他又叮嘱说:“请您保证,如果上飞机前有人托你帮他带一包东西到飞机上,千万不要答应。”

  登上以色列回北京的飞机前,我听到了几乎一模一样的叮嘱,只不过汉语换成了英语。当飞机在首都机场停稳后,前排的一位犹太乘客站起来拿行李,转身时朝我神秘一笑,我定睛一瞧,就是他!那个出发前为我做安检的“汉语通”。北京飞以色列一周就一个航班,他每星期就到北京出差一次。

  安检程序虽然繁琐,但换来的安全感却非常值得———以色列民航的低事故率,在全世界是数一数二的。

  大兵到处都有

  在僻静的艺术广场能看到,在游人如织的历史景点能看到,在老城走街串巷时能看到,就连在麦当劳里也能看到一大堆———在以色列,时时刻刻,你都能遇见一身迷彩的“阿兵哥”。

  当地导游介绍说,以色列实行全民兵役制。所有男生女生年满18岁都得当兵,男生服3年兵役,女生则是21个月。

  大兵们个个扛着枪,但表情自在悠闲,看到平时不太看到的中国客人,他们特别起劲,纷纷朝我们挤眉弄眼,摆出各种姿态配合我们拍照。几个调皮的男兵还模仿“中国功夫”,嚷嚷着自己是“JackyChen”(成龙)。一个头顶犹太传统小圆帽的男兵神秘兮兮地把我叫过去,说他收集了一枚“中国古币”,掏出来一看,原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分钱硬币。

  “万绿丛中一点红”,一大堆男子汉中,两三个漂亮女兵尤为醒目。在军队中,有不少女兵担任“文化课”的讲授工作。

  在犹太人和阿拉伯人混居的耶路撒冷老城,巡逻兵会在不经意间从背后拍拍你的肩膀,然后送你一个鬼脸。天知道他们肩上的冲锋枪,都是装满子弹的呐。

  兵多了,枪多了,也就见怪不怪,扛枪的又都是些满脸青春痘的孩子,气氛一点儿也不紧张。不过,这些穿军装的孩子也有感到紧张的时候———当他们被抽调到“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时……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摩登原始人 更多>>
[陈慧琳] 记事本
[蔡依林] 看我72变
[孙燕姿] 遇见(抒情)
[王 菲] Eyes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