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异域风情:在欧洲看博物馆(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8:09 北京娱乐信报


一群德国孩子在博物馆里亲自动手,体验锯木取火,可以说真正是寓教于乐

  到欧洲,观察它的文化,少不了看看它的博物馆。我曾经参观过德国和法国的几家博物馆,给我一些启发和思考。

  先说说德国科隆的博物馆。去科隆的人都要到科隆大教堂参观,这是欧洲也是世界著名的教堂,花了几百年的时间才完工的宏伟建筑,就建筑规模而言,比巴黎圣母院宏伟得多。说来也有意思,欧洲城市的这些教堂成了风景观光点,但是没有谁在卖门票收钱,大概教堂方面会觉得这样亵渎神灵;我觉得欧洲人也会算大账:不收这几个小钱,但观光者总得住宿购物,从而也能促进城市的繁荣。在这科隆大教堂边,就有两座博物馆,其中一座即是罗马日耳曼人博物馆。罗马帝国当年的北部边境就在科隆,与莱茵河一河之隔,东边是日耳曼人,罗马帝国的军团无法攻占,只能把科隆发展成帝国要塞。我对罗马帝国的历史很有兴趣,当然希望能一睹博物馆的藏品,但第一次去科隆时,参观完大教堂已经快到下午四点,罗马日耳曼人博物馆闭馆了,只好在博物馆外用相机拍了大石雕。第二次有机会去科隆就长了点经验,不再随着大溜,而是匆匆看了大教堂,赶紧到罗马日耳曼人博物馆。票价4欧元。博物馆里面陈列了许多藏品,从帝国的兵器,到当时妇女的装饰品;从漂亮的壁画残片到复原的马车,展品很丰富。当看到铺陈的壁画展现的对人体美的膜拜时,我感悟到:西方人对人体对两性关系的观念,从古罗马时代甚至更早就与东方人不一样,古代遗留的物品最恰当地说明了这点。

  在德国著名的风景城市维尔茨堡,我还参观了玛丽亚要塞山上的一家博物馆。这家博物馆票价三个半欧元,陈列了古代的一些美术作品、兵器以及一些生活器具。这家博物馆的馆藏在我看来没有什么特色,是个拼盘。但是参观过程中,有一件事给我印象十分深刻:那就是一群德国孩子在博物馆里亲自动手,体验锯木取火、织布,而博物馆也提供这样的器具,可以说真正是寓教于乐,同时孩子们自己动手的能力、思考的能力得到加强。

  法兰克福的地图上有一片区域是博物馆区,有二十多家博物馆。这个城市对文化的重视也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在法兰克福的时间有限,所以选择性地去歌德博物馆参观,这也是因为歌德在中国文化界知名度很高,是大文豪的缘故。一个细雨霏霏的秋日下午,我们在采访工作完成后,要赶在四点闭馆前看看歌德博物馆中有点什么。这回,同行有一位女记者,曾听人说欧洲有些博物馆凭中国的记者证也能免票,就大胆地拿着她的中国记者证试了试,还竟然管用,不用花几个欧元。我没记者证,灵机一动,掏出我最后一张名片,表示我是北京娱乐信报的编辑,好在这名片背后有英文,凭着这名片,卖票的也给我免了票——当然还是出了票,票面上写着0欧元。我想靠着名片也能免票进博物馆,这里的人也真够单纯的,一如法兰克福的地铁,乘客自己在自动售票机上买票进站,进口和出口都没人检票,完全靠个人有没有诚信的习惯。在歌德博物馆,看到了许多与歌德有关的油画和雕塑,甚至看到德国画家画的莎士比亚的戏剧中的故事。歌德的故居里面有一些意大利罗马的风景画,我问服务生才知道:这是歌德的老爸从意大利带回的。看来文豪的爸爸教育儿子就是有一套。

  在巴黎,更是博物馆云集。我们在行色匆匆之际参观了卢浮宫和凡尔赛宫,门票也不过几欧元。到卢浮宫已经是下午三点半,参观只有一个多小时。实际上以卢浮宫的规模,要好好欣赏它的藏品恐怕两天也不够。所以就以打仗的速度,居然也参观了卢浮宫的三宝:无头的战神像、断臂的维纳斯,还有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它的许多馆藏,比如埃及的文物,就很遗憾没能去观赏。

  人生的旅程其实有时也如走马观花,能留下深刻回忆的也许就是一些美的事物。在博物馆,我们能品味时间和环境对人类的影响,也同时能反思自己的生活——博物馆里躺着的是人类的过去,而我们这些活着的人,能给未来留下点什么?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春意融融 更多>>
[阿 杜] 坚持到底
[庾澄庆] 春泥(舞曲)
[林忆莲] 至少还有你
[陈奕迅] 明年今日
[翻唱原音] 爱的主打歌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