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广东大学生择业调查:0.3%愿到西部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3:19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薛冰 通讯员张敏强) 由省高校就业指导中心与华师大心理应用研究共同进行的“2005年大学生择业状况及心态调查”结果于昨日新鲜出炉。调查显示,大学生“骑牛揾马”的现象令六成国企不满意。房子成为大学生找工的要求之一;研究生薪资呈下降趋势。1000名大学生仅3人愿到西部就业。此次调查是在省教育厅举办的9场招聘会现场,随机抽取近3000名大学生进行的,主要针对大学生和用人单位两个方面。

  住房成大学生找工要求

  调查发现,在“您择业时最看重的福利和待遇”问题上,近六成学生最看重的是薪金,但也有16.7%的大学生择业时最看重“住房”,可见住房逐渐成为大学生择业时考虑待遇的一个因素。

  兴趣爱好、晋升机会、培训、行业发展前景等发展空间为学生看好;其次是社会保障方面因素,包括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奖金津贴等,最不看重的是工作是否体面令人羡慕,能否令自己更易出名等社会名望因素。

  企业不满学生先就业后择业

  调查中发现近四成用人单位对大学生“先就业后择业”的“骑牛揾马”现象不满。其中以国家企业为主,58.8%的国有企业表示不赞同“先就业后择业”。

  专家对此表示,先就业后择业是缓冲当前就业压力的有效方式,这种观念是符合当今社会发展主流的。但是大学生应该正确认识这种观念,不是随便找个单位仓促就业了事,而是应该通过所在单位的实践积累经验,尽快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1000人仅3人愿到西部

  在最希望就业的地区问题上,调查结果显示,广州深圳今年依旧作为毕业生就业选择的主要地区,首选广州深圳的毕业生占总人数的77.4%,而愿献身西部的毕业生依旧很少,仅占总人数的0.3%。

  研究生薪资期望下降

  大学生的“理想月薪”调查显示,不同学历的大学生在择业时要求的“理想月薪”有明显的差异。大专生以1000-2000元和2000-3000元两个等级为主要的理想月薪水平,本科生以2000-3000元为理想月薪水平;硕士研究生的理想月薪集中在4000-6000元水平上。“211工程”院校的大学生的月薪期望高于其它院校。

  今年专科生的理想月薪期望比前两年的有一定的上升;本科生的月薪期望略有下降;而硕士生月薪期望明显下降。据分析,随着硕士研究生数量的增多,硕士研究生面临着一个较为尴尬的境地。在求职过程中,一方面他们要面临比自己学历高、资历深的博士生的竞争,另一方面则面对年轻敢闯的本科生的冲击。因此,硕士研究生不得不降低他们的就业期望。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蔡依林] Sugar Sugar
[刘小慧] 初恋情人
[林志颖] 男人是很好...
[梁朝伟] 偷偷爱你
[翻唱原音] 真爱你的云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