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求职没啥实践经验 你能不能先在校园里当名好官(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6:49 中国青年

  校园版《水煮三国》

  口述-刘鹏 整理-本刊记者 李纯

  《水煮三国》,知道它是本什么书吗?

  历史演义?不对不对,它是流行一时的管理类图书,妙趣横生,借古喻今,《曹操的边角“娱”料》《不要把袁绍的屁股当成前进的方向》《吕布逆风飞扬的新闻效应》都是顶顶搞笑的章节。

  为什么我这样熟悉?咳,为了当好学生会主席,我可没少充电与“补习”。

  竞选校学生会主席,初衷是为了试试胆量。没想到学校居然正儿八经地举办个“候选人与学生代表”见面会,要求我们发表“竞选演说”“施政纲领”云云。竞选前一天,最好的朋友劝我放弃:“看看你那些竞争对手,中文系才子张,才情横溢,酒醉成诗;物理系博士程,成熟稳健,胸藏韬略;管理学院美女欧阳,兰心蕙质,口才绝佳……”我的反应是啐这家伙一口:“滚!都像你这般,天下人谁还要朋友了?”

  其实他的话很有道理,刘鹏怎样战胜强者,得动动脑筋!选举会当天,我是以如下的表现取胜的——对手们洋洋千言过后,我走上台去,淡定地一挥手:“他们已经说了很多,我也不必重复了。我想做的,是把他们承诺的变为现实!”台下的代表感动得掌声雷动……

  “组阁”之时,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找才子张。才子张心情显然不好,第一次去,留条说“陪女朋友逛街”;第二次去,留条说“帮导师搬家去也”;第三次去,总算把他在寝室逮个正着,才子一边洗脚一边问我:“主席啊,玉趾光临,什么的干活?要小的帮你张罗海报不成?” “小小海报,还动用你?我想请你起草的,是本届学生会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书。”不知是“宣传部长”的职位吸引了他,是“三顾茅庐”的诚意打动了他,或风流才子本来就是性情中人,那晚,两个年轻人三杯酒下肚,忽然发现原来彼此在许多方面意气相投!

  以同样的诚意,我打动了博士程,他答应出任“办公室主任”,思维严谨的他处理程序性问题最在行;而美女欧阳,也出任了“外联部部长”一职,她的优雅风度和绝佳口才,为学生会活动拉到了赞助……

  《水煮三国》里这么一段戏说对我很有启发——刘备与谋士陈登议论汉高祖何以得天下,原因就在刘邦“不能将兵,而善将将”, “将将”二字,就是知人善任的意思。知人是善任的前提,善任是知人的目的。作为一个团队的管理者,“不仅要有知人之明,还得有善任之能呀。而所谓善任,其实就是授权的艺术。”

  “业务高手与管理者是两种不同的角色,作为一个卓越的管理者,他必须让整个团队厉害起来。”运用这样的“管理学”思想,我把一年前一盘散沙的学生会工作做得风生水起。

  毕业时,我竞聘某公司的“总裁助理”一职,成功!总裁点评:“你的专业课成绩、奖学金数量都不足为奇,但一个个精彩的校内活动,却反映了你的管理能力。”那天,我的感觉就像没什么特长的刘皇叔,突然招募到一拨子英雄豪杰,弱势者翻身变了个大赢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