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求职没啥实践经验 你能不能先在校园里当名好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6:49 中国青年

  “有学生干部经验者优先”,用人单位的招聘书里,往往有这么一条金科玉律。

  官本位崇拜?势利眼?身为“平民老百姓”的你,是不是有点儿不平?但你想过没有,校园里的职位,无爵也无禄,为什么能有这么大的魅力?

  记者特地走访了三位当年的组织部长、论坛版主、学生会主席,同时也是今天的白领,他们的一致心得是:它的魅力在于它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一段经历,使新鲜人从“小我”走向“大我”,从“孤芳自赏”到“通观全局”,从方方面面提升了成熟度;他们的一致建议则是:要想日后步入“管理岗位”,且看你今天能不能先在校园里当一名“好官”?

  策划-本刊记者 李纯

  我的“斑猪”生涯

  口述/柳琉 整理/本刊记者 李纯

  我现在在一家知名的化妆品公司做高级经理(小组长),带领四五个比我更年轻的小子、丫头为了人类的美丽事业而奋斗。出门在外,见我青春的脸上没有一丝皱纹,客户总是免不了一丝疑惑:“咦,小姑娘,你们老板够放心的啊……”

  遭遇被“歧视”的情形,通常我都会在心里说声,分特(faint,昏倒)啊分特。小姑娘的管理经验不容小觑,因为从大二起我就开始涉足版主生涯。

  学校的BBS很火,那时年方18的我,比较喜欢通过灌水表述心情,“今天邻桌的SSGG(帅哥)夸了我的发型”,或者,“怎么20几岁了还长小痘痘,失败”。常去的讨论区是“美丽版”,该版是臭屁女生交流扮靓心得的圣地,最爱的帖子则是《我用过的便宜东东盘点》《淘衣侃价攻略》和《周末败家记》。从入门级到美容高手,渐渐的,我发的帖子进入精华区的越来越多,积分节节上升,“夏花绚烂”也成为论坛上响当当的人物。

  有一天,坛子里风平浪静,站长给我发了条信息:“我们决定聘你为‘美容版版主。”呵呵,寂寂无闻的逍遥客一名,也摇身一变做了传说中的“斑竹”。真意外、真好玩儿……也真神圣!

  忘记了是怎样慢慢地进入了“斑竹”的角色,只记得付出的远比想像的多,比如,别人在坛子里刀来剑往的时候,我默默地看,时刻预备着出来调停;再比如,一个“弱智”的初级水平问题,jms(姐妹们)谁都不屑答,我得再出来指点迷津;还有,jms兴致勃勃地侃完、倾诉完,拍拍屁股走人,我走不得,还有责任在肩:每天整理热门话题,每周填充一遍精华区,每个月向站长汇报一次本版进展,每学期期末,琢磨着给“粉丝”们送些什么奖品……

  做这份“管理”工作,有什么好处?你问。

  天可怜见,纯属杨白劳,连写入简历的资格都没有,不信你去问那些人事经理,谁认“斑竹”这个虚名?更倒霉的是,某一天,由于我执法如山地删掉了“苏珊”频频发布的广告帖子,她竟毫不客气地骂:“斑猪,斑猪!”那一刻,我委屈,又很伤心……不过,还是选择坚持了下去。

  工作试用期过后,我才明白了“虚无”背后的现实意义。老板说:“你的工作做派,比起同龄人,明显稳成得多。别人聒噪不休时,你三言两语便把干戈平息;别人干完活儿去过‘二人生活’,你还在办公室小坐,整理文档、小结材料,把工作进程向我交代得毫无差错。你的心态是通观大局型而不是惟我独尊型的。哎,小柳,为什么从简历上看不出你当过学生干部?”

  回到现实,今天终于有位客户说了句动听言语:“小姑娘,和你打交道真愉悦,怪不得年纪轻轻就当经理!”哈,没什么奇怪的,要知道“小姑娘”更年轻的时候当过“斑竹”,也被人骂过“斑猪”,这段经历,使她懂得了什么是宠辱不惊、什么是豁达大度……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