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尖叫文字:中国历史上武功最强的人是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4:53 南方都市报

  “可知道古往今来,武功最高强的是谁?”

  这是金庸小说《侠客行》中白自在提出的问题。白自在作为雪山派掌门人,熟知武林掌故,他有这样的疑问,可见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

  莎士比亚的名著《王子复仇记》的主人公哈姆雷特(Hamlet)有一个问题:“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人称“Hamlet's question”,即“哈姆雷特问题”。对于白自在提出的那个问题,我们不妨东施效颦,美其名曰:“白自在问题”。

  要回答这个问题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首先得提供一份候选人名单,但这份名单的制定也非易事。某某人是否有资格入选,本来就是一个To be or not to be的question,哈姆雷特有过烦恼,我辈不论是EQ还是IQ都未必比得上血统高贵的哈姆雷特,因此即便是想破脑袋、搔破头皮也未必有什么结论。不过,如果把这个问题抛给不论EQ还是IQ都未必比不上哈姆雷特的金庸先生,结果又会如何呢?

  为了把问题简单化、明晰化,我们可以为“白自在问题”换一个提法,即如果让大家来评选心目中武功最高的历史人物,那个独占鳌头的人会是谁呢?或者说,如果让金庸先生自己来评选一下心目中武功最高的历史人物,那个能够获此殊荣的人会是谁呢?

  金庸先生可能不屑于回答这样无聊的问题,不过,笔者却知道,金庸先生必然选两个人——达摩和张三丰。这个理由不需多说,达摩是少林派的祖师爷,张三丰是武当派的创始人,少林、武当是天下武林门派之冠,那武功最高的人自然非此二人莫属。

  但是,“白自在问题”中有个“最”字,按照最通常的习惯,似乎应当只能有一个人当选,这又给我们出了一个“哈姆雷特问题”,我们总不能安排一场达摩与张三丰的比武吧,那样岂不是会出现“关公战秦琼”的笑话?

  达摩是北魏时人,生活在五六世纪,张三丰是宋元时人,生活在十三、十四世纪,达摩与张三丰的这一场比武自然无法实现。这样,“白自在问题”仍然是一个问题,仍然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

  不过,笔者倒是颇为赞同白自在的看法,“那达摩是西域天竺之人,乃是蛮夷之类,你把一个胡人说得如此厉害,岂不是灭了我堂堂中华的威风?”这可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想当年佛法东传给中华文化输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国际文化的交融对于一国文化的发展功德无量,此点我辈岂能不知?何况中华文化能够把外来文化融化吸收,就像佛法到了东土就变成了中土的佛学一样,我们自然没有必要学汉代人提出“老子化胡说”,说老子出关,西入天竺,化为佛陀,立浮屠教,佛祖是老子的化身,那样也未免太小器,太小肚鸡肠,太心胸狭隘了。

  如果说中国历史上武功最强的人却不是中国人,那样也确实太丢脸了些,但如果历史果真如此,我们也只有尊重客观事实。只是谁都知道,说少林武功是达摩所传查无实据,实也太过牵强。至此,“白自在问题”终于有了答案,那就是中国历史上武功最强的人只有一个人选,那就是张三丰。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谭咏麟] 朋友(抒情)
[苏 芮] 蜗牛的家
[梁朝伟] 一天一点爱恋
[容祖儿] 挥着翅膀的...
[翻唱原音] 最熟悉的...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