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博士争抢高校辅导员饭碗 300人竞争24名辅导员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5:36 信息时报

  华南师范大学今年招聘24名政工干部(学生辅导员),竟吸引了近300名毕业生报名,其中还有6名是刚毕业的博士生。博士生做学生辅导员会不会太委曲?记者昨日采访时,该校学生处负责人却表示,对于博士生是否能够长期留任该职位并不乐观,不排除多数博士生都是以此作为进入高校工作的跳板。

  博士硕士都争做辅导员

  该校新一轮的政工干部岗位招聘于近日展开,仅招聘24人,前来应聘的应届毕业生却有260多人,其中6人是刚毕业的博士生,另有硕士研究生203人。经严格考核审查,该校最终确定181人符合报名条件可参加笔试,还特意向6名博士生开绿灯——“可免笔试直接进入下一轮的面试”。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政工干部其实就是高校的学生辅导员,除了在生活上照顾好分管的学生外,还要及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因为工作强度大、收入低和缺乏身份认同感,这一职位在过去几年被看作是高校中最“没有前景的职位”。近两年受就业压力影响,该职位越来越被求职者看好,但如今博士生也来抢分“一杯羹”的确令人有些意外。

  以此作跳板进高校工作

  博士生真的能做好辅导员工作吗?这样会不会有些大材小用?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该校学生处有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去年学校就已有博士生应聘政工干部的现象,但最终了解到该职位不搞教学便纷纷以“专业不对口”放弃了竞选。其实高校辅导员是与学生距离最近的德育工作者,他们必须具备专业技能,如活动组织能力、谈心技巧、心理辅导等,因此,作为高校也十分渴望能有类似“博士生”这样的高学历人员从事这一工作。有关调查显示,完成现任后还想留在辅导员岗位的人数不到三成。绝大多数辅导员把现在的工作当作过渡,进高校行政机关、当学科教师是他们更心仪的事业归宿。(记者 薛冰 通讯员 林伟健)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幸福水蓝 更多>>
[李海鹰] 七子之歌
[丁文琪] 影迷(抒情)
[林志颖] 角度(舞曲)
[张栋梁] 当你孤单你..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