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旅游散记:只留记忆在苏州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7:16 深圳都市报

  到苏州已是周末,只能作一天的停留,脚步难免匆匆。

  近10点,去前台退房存行李,打的直奔狮子林,此时已是肌饿难耐,可一路上看不到卖早餐的地方,问司机苏州当地人早餐吃什么,他说是吃面。想起昨夜到苏州时看到“朱鸿兴”的招牌,知道那是一家老字号面馆,但今天要觅去怕是不现实了。

  然后看到“陆稿荐”的招牌,大概是连锁店,只是一间小门面,一个妇人在调和一盆白生生的东西。惭愧,这些都是老苏州的名物,却只有眼缘没有口福。

  终于看到了一家面馆,进得店来,里面食客有五六人,在上午10点还有这多人,生意算是不错的,我想我来对了。

  要了一份牛肉面,一份鸭汤面,一份三丁面,分别是5元、5元、3元的价格。坐了一会儿,店家招呼面好了,让我去取。面条放在托盘里,卖相很好,素面盛在大碗中,旁边的盘子里分别是切得整齐的肥鸭、牛肉、三丁,很实惠。

  先吃面,细而长的油面,韧性极好,是我所爱。素吃已不赖,再把肥鸭倒进去,焐热了吃,更好,我吃得极快意,脂肪丰富的鸭皮随了鸭肉一起咀嚼,满口生香,我觉得会食肉之人,当如此。然后就想起童年在卢市小镇上吃的汤面,与此味相似,而一种食物能让人想到童年,便是美味。

  然后去了狮子林,这里原是僧人之所,后为官宦之邸,几番易主,最后一任房主,是后代中出了大建筑师贝聿铭的贝氏家族,果然是名门望族,看其家族成员的照片,个个仪表不凡。上世纪50年代初期,贝氏后人将狮子林献给国家。

  最让人感叹的是里面的假山石,犹如迷宫,几次循环不知出路,那一刻有返童之感。走廊的墙上皆是拓下的碑文,犹记得一句“荆州水长一尺,长沙水长一寸”云云,如果时间从容,当用笔记下。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彩信漫画 更多>>
[陈晓东] 寂寞宇宙
[丁 薇] 冬天来了
[温 岚] 蓝 色 雨
[Bill.W] Lean On Me
[翻唱原音] 一路上有你
铃声搜索:
 更多>>
祝你开心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猪之歌 两只蝴蝶 生如夏花
缘份的天空 我们的爱 你是爱的源泉
购物快乐 河东公狮吼 一句深情的话
送老婆五千万 我愿意 真正的三八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