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利益驱动招聘会越开越多 毕业生自投罗网(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16 南方都市报

  作者:方夷敏


图:人才市场近在咫尺,在就业之路上跋涉的他们还是如此疲惫

  毕业生招聘会之惑

  从去年12月份至今,省内由不同单位主办的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的供需见面会不下30场,然而,如此多的招聘会带给毕业生们的,不仅仅是机会,还有烦恼……

  “政府应该赶快规范毕业生求职市场!”前日,广州开春首场高校应届生招聘会吸引了数万名高校毕业生,由于场内太过拥挤,数千名学生被挡在场外,不少事先买好票的学生只能眼巴巴在一旁观望。尽管主办单位做出了让学生退票、免费赠票等善后工作,平息了此次风波,但由此也引发了学生的不满情绪而发出呼吁。

  毕业生三大不满

  【效率太低】

  排队三小时 面试一分钟

  记者节前连续采访了十多场招聘会,发现每场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都有个共同的特点:人特别多。

  暨南大学学生小周谈及自己参加招聘会,最大的感受就是“效率太低”。他已经连续参加了十多场招聘会,几乎每场都是人山人海,光排队进场就得几个小时,常常是随着人流挤进大门,连招聘摊位都没来得及靠上去,就被人流从另外一个门挤了出去。

  在去年举办的某金融专场招聘会上,不少学生排了3个多小时的队,才得到了1分钟的面试机会。“这种情况已经算好了,更多时候是没机会和用人单位对话,排了几个小时队就为了交一份简历。”

  有同学认为,既然是供需见面会,目的就是让学生和单位双向选择,但现在的情况是,主办方往往不对进场人数做出限制,导致招聘会成了“简历投递会”,“和网上投简历有什么分别呢?”

  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小林则告诉记者,他一共参加了8场由不同单位主办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投出去48份简历,但总共只收到了两个用人单位的电话,通知他面试。“和我们寄予的希望比,效率也实在太低了。”

  【管理混乱】

  招聘应届生 要求有经验

  应届毕业生招聘会不招应届毕业生,这是学生们的另一个不满的地方。

  以前日在广州同时举行的四场招聘会为例,一些企业在招聘要求上赫然打出“要求工作经验”或“有2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明明是应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却写明要工作经验,我们根本就没机会。”专门从武汉大学赶来参加招聘会的一名女生说。

  据学生们反映,这种情况在非教育部门主办的招聘会尤其是企业举办的招聘会上尤其突出。那名武汉大学的女生说,“我碰到的最气人的情况是,有些单位刚开摊就告诉我们招收应届生的职位已满。”

  还有学生称,有些招聘会原定下午4时结束,其实到中午的时候很多企业都已经收工走人了。还有些企业的摊位前只有牌子,没有任何工作人员。

  来自武汉大学的那名女生表示,“从这些就可以看出招聘会的管理有多松散,主办方除了让我们和企业进场外,保证招聘会的质量也是他们的责任,他们不应该让这样的情况发生。”

  【鱼龙混杂】

  有人来作秀 有人来行骗

  “还有一些单位只招寥寥几人,却在每场招聘会上都出现,明显是打着‘招聘’的旗号来作秀。”

  暨南大学学生小柯对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某银行今年只招四个毕业生,但却每场招聘会都参加。有一次在某高校举行的招聘会上,散场时学生们才发现,自己辛辛苦苦排了几个小时队交上去的简历却被“忘”在了现场。“你说,这样的情况能不让人气愤吗?不知道单位是来招人还是来作秀的!”小柯说。

  据反映,在招聘会上,学生们还不时碰到这样的情况,辛辛苦苦挤了半天,到单位面前却只拿到一张“只要交10元就可以让你从此找工作安枕无忧”的宣传单,一些职业中介把招聘会当成了最好的宣传场所。

  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小明曾遭遇这样一件事情:他和同学一起参加了由某网站在东莞举办的应届毕业生招聘会。几天后,他接到一家自称为东莞某电器公司的用人单位的电话,称他在招聘会中投的简历已经经过单位初审,可去参加复试。兴致勃勃的他并没有想到这是一个圈套。来到东莞后,他并没有找到所谓的用人单位,却被“用人单位”派来的工作人员以接他面试为名抢走了手机。

  “诈骗团伙作案的平台是招聘会,我事先一点戒心都没有,我把我的经历贴到高校BBS上后才知道,不少人都中过这样的圈套。”

  记者为此致电曾主办过招聘会的南方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在企业准入方面主要审核企业是否合法,是否有真正的招聘意图。同时,他们还对进场企业进行监管,一旦发现他们有收取押金之类的违规行为,就会将其列入“黑名单”,以后不准再进场。

  《数千学子难进招聘会》追踪

  持票未进场学生可获赠票

  针对昨日数千学生无法进入高校应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综合场的情况,承办单位南方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对持票却未能进场学生进行了退票、免费赠票及代投简历等善后工作。

  记者昨日接到部分学生投诉,称他们买了票,却无法进入招聘会场。对此,南方人才市场有关负责人解释,和去年的情况相比,今年的参加人数并不算特别多,据他们统计,进场的学生仅3000多人。前天招聘会现场出现混乱的主要原因在于参加招聘会人流集中,一时间无法疏散,场外秩序也较为混乱,出于安全考虑,在公安部门的协调下,就停止了学生进场。

  为了最大限度做好善后工作,主办方前日专门召开会议,出台系列措施,包括让学生退票、给没进场的学生赠券以参加接下来的招聘会等等。为了照顾外地前来求职的学生,南方人才市场还同意为持票而未进场的学生代投简历,以免他们白跑一趟。

  - 就业之桥两端博弈

  主办方 多受利益驱动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大学生招聘会?为什么大学生并不完全信任招聘会却又非要参加?究竟需不需要这么多招聘会?招聘会的质量如何监管?

  广东大学生择业状况及心态调查课题组负责人分析,各部门争相举办各种招聘会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部门利益。从目前的情况看,除了承担相关职能的教育部门和人事部门外,人才市场、人才网站等都看准毕业生这个巨大的求职市场,热衷于分一杯羹。主办单位各不相同,管理方面也就政出多门,缺乏统一规范有效的管理。由于缺乏强有力的政府监管,各类招聘会的管理和规范也就几乎完全取决于主办单位的责任心,因此给大学生带来招聘会频频召开,质量却参差不齐的印象。

  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这个问题,教育厅准备开会进行协调。然而,教育厅并没有对其他部门举办的招聘会进行监管的职能,只能对学生进行引导,鼓励他们多参加由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组织的招聘会。他认为,招聘会的管理问题涉及到部门利益,尤其是一些社会中介召开的招聘会,往往有强烈的利益驱动,因此很难保证质量。

  毕业生 无奈自投罗网

  对于招聘会存在的种种问题,同学们虽然心存不满,却无可奈何。省政府、省教育厅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委托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应用研究中心进行的《2005年广东大学生择业状况及心态调查报告》表明,各高校及教育主管部门举办的招聘会获得超过6成毕业生的信任,而其他人才市场举办的招聘会的满意度仅10%左右。然而,在面对“是否选择参加”的问题时,几乎所有学生都选择了去参加。

  对此,暨南大学的小王的话可能代表了多数学生的心理:“没有办法,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目前我们就业的途径不是很多,因此我们都把希望寄托于招聘会。”

  他认为,不少人正是利用了毕业生求职心切的心态举办各种招聘会,从中牟利。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2月份至今,省内由不同单位主办的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的供需见面会不下30场,每场招聘会的门票最便宜的5元、最贵的20元。一些学生一天赶四五场下来,光是门票就要花去四五十元,这其中还不算制作简历的费用、车费,还有时间成本。

  小王算了一笔账,每个学生收10元入场费,5万个学生就净收50万元,而企业进场同样要交钱,主办单位租场地、会务什么的其实要不了多少钱。“我们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因为利润太丰厚,大家才争相办招聘会。”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