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异域风情:在马德里读一句唐吉诃德语录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1:59 申江服务导报

  文/丁一犁

  古代的马德里不过是原始森林里几户打猎人家住的村子。一个小人在自家门口玩,一头熊扑过来,他急中生智地爬到树上,冲着妈妈大喊:“妈妈快跑!”“原始”西班牙中“妈妈快跑”念作“马德里”。没想到,这一喊就喊出一座城市的名字来。

  别吱声 只管看和听

  现在马德里早就长成一座开放的城市了,凡是抵达这里的游客都不会感到自己是个局外人。你想呀,大名鼎鼎的皇家马德里,光小贝这一根名草,每天就不知撩动全球多少粉丝的芳心。马德里的热情实在是比那里的气温高出许多。

  三十多家剧院,一百多家影院,五十家音乐厅,几十家展览厅和画廊,永久性的古典音乐,歌剧、民歌剧,让刚到的游客还有点摸不到头脑呢。如果觉得这些太过高深的话,那么去看斗牛广场看看吧。

  位于“东方广场”东南侧的“主广场”建于1619年,四周被高94米、宽128米的4层建筑环绕,乍看气派不凡,绝对猜不出这里曾是西班牙重要的斗牛场所。虽然再也见不着舞动红斗篷的斗牛壮士,再难感受斗牛被刺倒地的瞬间悲怆,但广场上依然不缺人来人往的热闹。

  中央位置的菲利浦三世骑马塑像下,年年日日,总是围满了留影的观光客和摆摊画像的街头艺术家。每逢周日,这里又成了规模相当的跳蚤市场,各色杂物,南腔北调,冲涌的人气,足够让广场的温度往上直蹿。

  我说,桑丘……

  西班牙或许属于斗牛士,但“西班牙广场”却只属于塞万提斯和他的《唐·吉诃德》,而大多数人最早知道西班牙恐怕也是从他们哥俩开始的。

  从1835年起,塞万提斯的纪念碑就一直矗立在广场中央。就在他视线的下方,是他的不朽创作---唐·吉诃德和桑丘的铜像。穿铠甲、骑瘦马的唐·吉诃德仿佛又扭过脖子,转向身边风尘仆仆、憨态可掬的仆人:“我说,桑丘……”

  往北走,就是著名的皇宫。参观皇宫是多数观光客的首选。这幢落成于18世纪中叶、由意大利名家设计的凹形建筑,曾让拿破仑由衷感叹巴黎皇宫的黯然失色。

  现任国王卡洛斯早就举家迁出皇宫,因此宫内的大多数空间都已向公众开放,这里是全马德里最豪华的角落。尤其是皇宫中庭,一个椭圆形的大型广场,可以俯瞰湛蓝天穹下的全幅市容,赏心悦目,甚是养眼。

  草坪上睡个午觉

  绕到皇宫背面,就绕过了所有的富贵奢华,率性浪漫的欧式民风朝面门扑来。水池附近的餐馆,是观光客恨不得要吃不了兜着走的大众食堂。其间可以尝遍融合伊比利亚半岛所有烹调方式的大菜和小吃,像马德里肉汤、烤海鲷、蜗牛餐、马铃薯煎蛋饼、奶油肉馅饼、杏仁糖糕……都是过了这村儿就没这店儿的美味,不及时敞开肚腩、掏空荷包,实在对不住自己。填足一肚子的浓卤重火后,方才罢休。

  酒足饭饱可以去广场稍事休息,草坪、喷泉、有整齐划一的白色调建筑,轻易就能找到遮天蔽日的一隅,一坐、一躺,甚至一睡。据说,在广场的草坪上享受午睡,也是体验马德里情调的重要方式啊。苏醒过来到塞拉诺大街和太阳门一带的古董店和艺术品沙龙寻宝。马德里就是一个五光十色的橱窗,不知不觉间游人就把鼻子给贴了上去。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