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超强纠错队:十大猛片之十大败笔(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41 北京青年报

  ■《十面埋伏》:大明星用得不当

  《十面埋伏》今年最值得让人向它表示敬意的地方就是由于它的树大招风,几乎吸引了全国媒体为全年的中国电影准备的“唾沫”,以至后来无数很差劲的影片再也没法让娱记们兴奋,其实连《天下无贼》和《功夫》都或多或少占了这个便宜。

  重看了一遍《十面埋伏》,那些被无数所谓“斗士”们攻击过的所谓“硬伤”、“死点”,其实基本上是许多影片都可能出现的一些微小的穿帮镜头。而最大的败笔乃是剧本与演员的脱节,这一点在刘德华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很多观众说看到刘德华的某几场戏会笑。为什么?刘德华是偶像演员,银幕性格是定型、定性的,换句话说,让刘德华现在去演马仔,观众肯定接受不了,因为他已经到了演大哥的阶段,观众已经认可了他的成熟气质,听到“你不跟我走,你就得死”这样不属于他的台词,观众当然会乐。如果这句台词是从一个纯演技派的演员嘴里说出来,结果可能不一样。一位不久前在英国看了《十面埋伏》与《英雄》的朋友来信说,外国人没笑刘德华的台词,相反他们倒是对李连杰倒下后在墙上留下的一个人形的箭坑发笑不止。

  换句话说:张艺谋在《十面埋伏》中要吸取的教训是在演员的运用上,要学会充分考虑某些背景因素,明星虽然名气很大,但如果用人不当,那为影片留下的败笔也将是“名气”很大。

  ■《手机》:主题成了小道具

  《手机》理论上算2003年的片子,但其主要票房收自2004年。它的败笔不在影片本身,而是人们对影片的关注点有些偏差。冯小刚的几部贺岁剧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总是幽默,突然间出了部有“想法”的《手机》——得,被观众包括像崔永元、像金鸡百花评委这样的都给误解了,什么“男盗女娼”、“低俗下流”全来了。

  《手机》实际上提出了一个社会学命题:现代化的通讯工具究竟把人与人的距离拉近了还是变远了?人与人之间是否应该或是否可能保持零距离?围绕着对这些问题的探讨,冯小刚大打男女关系仗,借着在《一声叹息》中积累的“经验”炮制出了《手机》。但遗憾的是,观众们按照“欣赏惯性”仅仅把它看成又一部描写男女关系的影片。也就是说,人们误把“手机”当成了故事的道具。其实恰恰相反,所谓的“低俗内容”才是为阐释“通讯工具与人性距离”这个主题而设的“道具”。冯小刚在《手机》中的最大败笔就是没能让观众弄明白,究竟哪个是主题,哪个是道具。

  ■《指环王3》:大结局未免啰嗦

  《指环王》的鸿篇巨制终于有了个大结局,《指环王3》宏大的战争场面为电影史写下了几近封顶的一笔。然而,鸡蛋里挑骨头,该片的结尾部分实在有些啰嗦。在近200分钟的影片里,结尾部分占了十分之一还多,在长达22分钟的战后描述中,首先是弗拉多被救醒后与大家拥抱,其次是阿拉贡加冕国王并与心爱的人拥吻以证明人类的时代来到,之后是霍比特人回到家乡,娶妻的娶妻,写书的写书,再之后便是甘道夫、精灵族及弗拉多等乘船远行,最后镜头又摇回霍比特人的全家福……该交待的都交待了,作为一个三部曲的总结尾,二十多分钟的时间或许并不算长,如果只看最后一部,不少观众却几乎是站着看完这个尾声的,因为他们早就觉得该完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