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超强纠错队:2004十大猛片之十大败笔(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0:41 北京青年报


2004十大猛片之十大败笔

  2004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可谓风起云涌,尽管遭遇了《十面埋伏》,尽管张艺谋的市场大旗被打成了筛子,但其票房依然坚挺,最终是周星驰仗着一身《功夫》打出了个全年票房第一。当然,外国的各路诸侯也不甘心,《指环王3》、《蜘蛛侠》、《哈利-波特3》、《特洛伊》等猛片也加入战团……又是一年春来到,让我们把2004年北京票房最高的十部影片(按票房多少排列)拿来反刍一下,挑剔一番——前事之鉴,后事之师。

  ■《功夫》:“摇头丸”于事无补

  《功夫》叫座是早早就被看好的,但令人吃惊的是它最终盖了《十面埋伏》、《天下无贼》而叫了“第一”的座。有位著名影评人这样评价周星驰及其《功夫》:“人生多苦难,或者常处于不如意的情境下,于是人们经常需要用‘精神胜利法’把自己从压抑的状态下自拔出来。但‘精神胜利法’的使用应该有一个度,否则过犹不及……鲁迅是药,阿Q的梦虽然苦口却去病,周星驰是摇头丸,HIGH过之后于事无补,过度沉溺于幻想甚至在心底把幻想暗示为现实,只能让人走向深渊。”他最后还说:“追捧周润发的时代不一定是深刻的,但至少是健康的。追捧周星驰的时代,即使不说是病态的,至少也是弱智的。”

  这样的评论无异于把炸弹扔在公厕里——激起公愤(粪),特别是那些天下的星迷。周星驰的有些影片在世界影史上都应该留有一笔,一棒子打死不该,只是就《功夫》而言,它的智慧大概全用在如何向武林影视前辈致敬上了。

  ■《天下无贼》:“教育法”一言难尽

  《天下无贼》的败笔,说来有点可笑,有人觉得是傅彪的戏“拖”了点,有人说是葛优的表演应该再“收”一点……但综观所有指摘,某期《锵锵三人行》的嘉宾一句话说得最到点上:“《天下无贼》典型是在中国拍出来的,我们的电影一定要告诉观众‘警察一定能抓住小偷’。”

  天下贼片粗略想来,什么《偷天陷阱》、《纵横四海》……但凡将侠盗与警察对立的影片,基本上都是魔比道高一丈,而偏偏在《天下无贼》中却是道比魔高一丈。试问,我们真的需要让冯小刚的一部电影来告诉我们究竟该不该偷东西?而只有刘德华死了、葛优被抓了才算是符合了我们的道德教义?要是那样的话,为什么不把诈骗宝马的同谋刘若英也一并解决掉,或让她流个产什么的,那样“教育意义”岂不是更强?《天下无贼》的结局是不是冯小刚的本意,我们无从考证,不过我们也确实知道,在中国拍片总有些特殊情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