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华夏心理杂志正文
校园心理:童年和恋爱经历决定你会爱上谁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4:59 北京科技报

  人类学家认为,在无形之中,人的吸引力取决于一种东西——爱情地图,它可以帮我们找到自己所中意的异性。

  潜意识里,我们从童年开始就已经开始在爱情地图上起程了。在经过了许多小路、许多路标,以及林阴大道之后,我们就越来越明确,自己理想中的异性应该和不应该具备的那些特点了。

  当然,这包括一些基本的东西,比如身材高大、皮肤黝黑、面容俊朗;或者是短小精悍、白肤碧眼、受过良好的教育、富于幽默感等等。但是,人类学家认为,最为爱情地图中重要的因素,是很微妙的,它取决于我们的童年以及在恋爱中的经历。依赖的,还是独立的?神秘的,还是坦率的?言辞激烈的,还是沉默的?随着我们的改变,我们心中的爱情地图也会随之改变。

  童年的经历会影响我们的这张地图。一个嗜酒母亲所抚养的男孩,很有可能发誓长大后绝不娶一个像母亲一样的妻子。但是他将来选择的女性,很有可能是那些为他提供在他童年时期从未体验到的东西的那类女性,比如,一场热闹的戏剧表演,一个安静的早晨。在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令他感到舒服和喜欢的。

  人类学家说,人们往往会选择那些强调他们自己某种特征或者可以掩盖他们自己某些特征的异性。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女演员会找一个敏感的智慧的诗人作为伴侣,因为她们希望别人认为她们是聪明的。

  父母对这张地图的指导作用不容忽视。母亲对儿子的影响非常明显。她不仅给了儿子在寻找伴侣过程中被吸引的线索,还影响了他们对女人的综合感受。而父亲———我们生命中的第一位男性,直接影响了我们对爱情的态度。

  另外一项苏格兰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与那些适龄父母所生的女孩相比,年龄超过30岁才做父母所生下的女孩更加不排斥年龄偏大的异性,而大龄父母所生的男孩也更愿意和年龄大的女性共同生活。这再一次说明父母对孩子爱情的影响。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