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酷炫生活正文
校园自传体小说连载:在手心里写下我爱你(6)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11:02 重庆大学生联盟

  57、妃子笑

  因为既要给报社、杂志写稿,又要准备考研,同时还要应付无聊的课程,我的时间开始越来越不够用了。为了顾全考研大局,我又开始常常逃课。秦夕更是几乎忘记了还有上课这回事,白天写稿练跆拳道晚上写长篇小说,生活得逍遥自在。

  因为金工实习和朴夏的事花费了不少时间,我们都忘记了期末考试已经迫在眉睫了。发现时已经只有一周时间了。

  除了金工实习,这学期还开了五门考试课,分别是机械原理、现代工程机械(上)、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电工学(上)、液压系统与元件(上)。我们对这些科目显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等翻开书本开始复习时,才发现麻烦大了: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和电工学虽然不是很难,但据说两位任课老师都是出名的“难题老师”,出题之难偏,全校无出其右者,再加上机械原理、现代工程机械内容又出奇的多,液压系统与元件更是难得出奇。我渐渐有了一种不妙的感觉。赶紧拉着秦夕四处求助。

  找到赵亚东时,他正在图书馆发狠地看机械原理。听说我们现在还没开始复习时,他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一般,用看绝症病人的眼神看着我们:“你们还是找找任课老师吧,或许还有点用……”

  那时,在同学们中间流传着一种说法:机械原理老师特别爱吃妃子笑,上几届给他送了妃子笑的师兄师姐都顺利通过了他的这门考试。

  我们一听之下,喜出望外,四处打听“妃子笑”是什么东东。终于有知情告之,妃子笑是荔枝中最好的品种之一,一般果熟期为每月六月上、中旬,现在早已过了这个季节,但还能在一些大水果超市买到保鲜的妃子笑。最后,这位知情人还特意提醒我们:你们一定要买正宗的妃子笑,据说那位老师嘴巴很叼,不管是什么品种的荔枝,入口即知。如果你买糯米糍、挂绿还好,但如果被吃出来是怀枝、尚书怀、皇帝耳之类的普通品种,即使你实际上能考及格,估计也还得乖乖补考一次。

  当天下午,我和秦夕几乎跑遍了方圆十里的地方,才找到一家有卖妃子笑的水果超市。店员一边带我们去看荔枝,一边嘀咕道:“这两天怎么那么多人买妃子笑。”

  我装了五、六斤去过磅,回头不见秦夕,走回去一看,那家伙,居然把剩余三十斤全买了。说买回去转手卖给同学也好。

  当我们兴高采烈地提着两大袋荔枝回到宿舍时,发现每个寝室、每张桌上都放满了荔枝。见我们来了,何颂苦笑着说:“你们来迟了!老师已经不收妃子笑了。”

  我们一惊,忙问怎么回事。

  何颂说:“老师自己说,他是从来不收礼的,别说是荔枝了,就算送一袋黄金去,他都不看在眼里。但实际上却不是这样,今天上午隔壁寝室两位同学送荔枝去,据说都照单全收了。可能是他们两人送的荔枝实在太多了,老师一家都吃厌了,所以不再收我们的荔枝了……”

  秦夕绝望地惨叫一声,三十斤荔枝砰地一声整袋摔在了地上。

  那天晚上,苏柔、韦欣吃荔枝吃到直发呕,韦欣摸着圆滚滚的肚子,一个劲儿地叫我和秦夕吃,但想起马上就要到来的考试,我们一点食欲都没有。

  58、噩梦连连

  该来的还是来了,六天后,考试终于开始了。之前,我们曾经一个一个老师地拜访过。我还使出了大一时的杀手锏,企图继续谎称“卖身治爷”博取老师同情,但仍被铁石心肠的老师们一一驳回。无计可施的我们只好把希望寄托在自己身上,找赵亚东指导、开夜车、联系考场关照事宜……几乎所有可能的计策都用了个遍。考试的前天晚上,秦夕仰天长叹:我们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现在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了。

  金属材料与热处理和电工学还算考得顺利;现代工程机械顺利地得到了赵亚东传过来的答案;机械原理胡乱地答了一些题;翻开液压系统与元件的试卷,却像打开一本天书,什么都看不懂,想作弊,却发现教室里监考老师正是“四大名捕”中排名老大老二的两位。最后,我看着一笔都没动的试卷,心想,再怎么说也不能交白卷吧?于是拿起笔写上自己的名字,迎着监考老师严厉的目光把试卷交了上去。

  三天的考试,就像做了一场噩梦,一天到晚脑子里除了课本就是试卷,几乎都忘记了外界的一切。出得门来,正在考虑是回出租房还是宿舍的时候,秦夕也从里边冲了出来,我问他考得怎么样了,他一脸沮丧地说,补考科目不要超过三门就阿弥陀佛了。我问他要不要一起去喝酒,秦夕说不了,他一会马上得去参加跆拳道黑带二段考试,说完一溜烟地跑了。

  晚上,把本学期最后一篇通讯发给报社编辑部主任,正要睡觉时,秦夕回来了。他一句话都没说,拉着我就去一条街喝酒。我问他跆拳道考试怎么样了,他轻描淡写地说过了。他举杯和我一干而尽,心思满怀地说,他不知道为什么,老是觉得有什么事情将要发生似的。

  我心情也特别沉重,一直在想着白天考试的事情,心里坎坷不安,难受极了。

  秦夕买回了一张许巍的《在别处》,然后把入学时就带着的那盘快听烂的磁带换下。多少个无法入眠的夜,他总是这样一遍一遍地听着这盘磁带。

  成绩很快就出来了。这次全班补考人数创入学以来的最高记录,平均一人补考一门半。我和欧阳伟的机械原理和液压系统与元件双双被抓;朴夏虽然这学期学习刻苦,但仍被抓了液压系统与元件;连从来没有补考过的何颂也被抓了机械原理;秦夕更惨,被抓了三门:机械原理、液压系统与元件、电工学。

  知道成绩后,我心里很沮丧,不知道和苏柔怎么说。我知道,在她心里,是多么希望我能顺利地通过每一场考试啊,可是我现在给她的,除了失望还是失望。

  当晚,苏柔知道我被抓了两门后,没有意料中的失望,反而安慰我别沮丧,别灰心。她看着我,眼神温柔得让人陶醉,她说:“大二那年,你拿到二等奖学金,我们一起去重庆玩,一路上看你心思重重的样子,我心里很痛。那时,我才知道,虽然拿了奖学金,但你并不快乐,当时的我并不知道你要什么。这学期开学时,我发现你开始系统地学新闻传播学,为考研做准备时,我相信我已经完全了解了你。”

  苏柔缓缓地靠在我怀里,抬起头来,安静地看着我:“我知道你不喜欢你所学的专业,学了这些知识对于你来说也没有用,我知道你有更远大的目标。但既然已经读了那么长时间了,我们就要把它坚持到底。你说对吗?这样吧,以后平时你就好好准备考研,期末考前一个月,我们就开始复习,争取不再补考了,好吗?”

  看着苏柔明亮深情的眼神,我轻轻地点了点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