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女大学生为求职示爱:虽为骗局 确系无奈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51 红袖添香

  文 /屈子乡亲

  最近,在甘肃兰州某高校里出现了这样一则求职广告:“即将毕业的帅哥们注意啦,我们是××大学的女孩,现有意与你们做到资源优势互补。如能帮我们与你们一起解决工作问题,请发E-mail……据知情人士讲,“广告”透露的另一层意思即是:“如果你能帮我找到工作,和你恋爱也无妨”。(据2005年11月29日《中青报》)

  在当前“就业难”的大背景下,即将迈出象牙塔的大学生求职心切,这是事实。但我认为,在女大学生就业率远远低于男大学生的情形下,女大学生以“和你恋爱”为承诺“求”职,这实属一个无奈的骗局!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一个纯情的人把爱情看得甚至比生命都重要,更遑论一份职业?现在,一群正值风华并且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却声称“谁能帮我找工作我就跟谁谈恋爱”,自愿把个人的感情作为资源和可资交换的商品,这在情理上是说不通的。“说”不通的事情却偏有人“做”,这就有可圈可点的必要了。

  男女平等,此乃宪法所赋之权。《劳动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也都规定,男女皆有劳动的权利。然而,由于近几年我国大学连年扩招,一年多于一年的高校毕业生与社会所提供的劳动岗位尚不能成正比,这无疑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了很大困难。而更重要的是,一些“有充分用人自主权”的单位(比如私企)在用人问题上习惯于戴有色眼镜看人,总以女性“事情多”、“效率底”、“不利于工作”为由,拒绝接受女性,在有些竞聘条件下,一个各方面都非常优秀的

女大学生甚至也“敌”不过一个表现一般的男生,难怪兰州一位女大学生说“下辈子一定要投胎做个男生。”

  另外,大学教育脱离市场也使女大学生缺少用武之地。现在很多人都在鼓吹“教育产业化”,却忽视了“教育市场化”,一些大学非但教材陈旧,课程(学科)结构设置得也不尽合理,培养出来的人不被市场接纳,明显地存在“教用两张皮”的现象。就当前而言,社会上理工科的学生相对比较受欢迎,但这类职业往往又不适合女生。但这并不等于说女生就不具有自身的培养优势。大学应该与国家劳动、人事部门配合,通过启动各种科学的调查机制,了解人才市场构成,根据市场需要设置科目,调整教学结构,多快好省地培养社会欢迎的人才。当前,女大学生就业难尽管有传统用人思想作怪,但在市场细分越来越深入的今天,我倒更愿意认为这是人才市场失真,缺乏对女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所致。

  由此可见,女大学生“和你恋爱也无妨”只不过是一句言不由衷的假话。顺着这种逻辑推理下去,我们就会感到一丝浓重的悲哀——如果说“和你恋爱也无妨”并非发乎于心,那我们则可认为女大学生们仅仅是把此作为一种曲线就业的“游戏”。然而,游戏感情与游戏人生可有别乎?联想到社会上豪富征婚应者如云、美女经济浪潮涌动以及什么女大学生为求职自出写真集等等奇怪的现象时,每一位有良知的人都会为现代人的浅薄的道德观、随意的婚恋观慨叹。而包括女大学生在内的年轻女性在这一强大的“意识形态”下,似乎成了一片片随波逐流的浮萍!我担心的是,如果说女大学生为求职而征婚尚属一种无奈情绪下的被迫决定的话,那么,示范效应下的“无意识”跟风则是多么可怕!

  谎言有善意的;骗局有无奈的。但无论怎样,谎言与骗局都不会有效解决任何问题。打破女大学生求职难的现状既需要她们在“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信念下的自我奋发,更需要国家劳动、教育等相关部门直面问题,联手协作,使女大学生早日走出“应聘是选美,求职如征婚”的就业怪圈,让他们少面临一些“毕业即失业”的无奈与尴尬!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