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校园两重天:学生逃课泛滥 社会人积极蹭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14 中国青年报

  作者:甘丽华 梅海兵

  “预算会计(主楼202,授课老师刘铮)、国际会计(主楼412,授课老师窦炜)、财务分析(主楼412,授课老师高峻)……”

  找老师、托熟人,李丁费尽周折终于拿到了武汉科技大学的课表,一同到手的还有本学期大二到大四的课表、该专业的培养方案。课表上注明了上课时间、地点和任课老师,培养方案上有所有课程和教学要求。“有这些东西,就拿到一张‘通行证’,想去听什么课都可以,原则上能学到一个正规本科生掌握的专业知识。”

  李丁是武汉某公司中层干部,公司效益不景气,为了转行,便萌发学会计的念头。“不为文凭,不为学历,只想学点真本领。”李丁每星期都要抽几个空闲时间,早早“驻扎”在教室后几排,听课做笔记,没有座位就和其他同学挤挤。“学点东西不容易,老师点名就把头低下,遇见紧急情况从后门溜走。”李丁无奈地把自己的蹭课生活比喻成“打游击”。

  像李丁这种“蹭课族”在武科大不是少数,特别在冶金、机械、

化工、信息、管理等专业的课堂上,他们已经渐成气候。

  刘军是武钢一锅炉工,公司技术改造让他压力不小,为了跟上“技改”步伐,他也到武汉科大来蹭课,冶金工程专业的《铁水预处理》、《非高炉炼铁》,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烧结理论》、金属材料工程的《材料加工设备》等课程都是他“蹭”的对象。

  该校材料与冶金学院一教授也奇怪:课堂上怎么经常有一些陌生面孔,年龄比自己小不了多少,但听课、做笔记的认真劲丝毫不亚于其他学生。据他介绍,尽管这些热门专业的课堂人满为患,但高校里的“正规军”和“蹭课族”倒也相安无事。

  “有时看到大学生们逃课空下的座位心里感觉很复杂。”刚从车间下来,工作服都来不及换就骑自行车赶来听课的刘军感慨,“我们多想名正言顺地坐在教室里啊。”

  “压力大,不学点真东西怎么在社会上生存啊。”提到“蹭课”李丁话特别多,“公司说不定哪天就让你下岗,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失业吧。”公司离武汉科大不远,李丁每天忙完公司的事就来到武科大“蹭课”,有时办公室有事,课没听完还得往公司赶,两头跑。

  “与其偷偷摸摸,不如光明正大,”武汉科大一位副教授说。对此,他提出“继续教育”的观点:继续教育是针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的专业知识更新、补充、拓宽,以培养创新能力为目的的后学历教育,是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

  但由于起点高,收费不斐,很多人都被挡在继续教育的门外。而目前高校设立的继续教育学院,收费高、学时长、师资力量参差不齐,教学条件也有限,继续教育很难平民化、大众化。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