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生党员在评奖评优中是让还是争?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58 《羊城晚报》

  日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管理学院2004级学生党支部就以下问题开展讨论:大学生党员作为其同龄人中的先进分子,在评奖评优上无疑更具资格,更有竞争优势。然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又要求其“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就不免让大学生党员左右为难。作为一个特殊的党员群体,大学生党员在评奖评优中是应该发扬风格还是当仁不让?

  发扬风格者说:党员先进性要求发扬风格

  大学生党员胡弋说,大学生党员作为时代的生力军,更应该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时时、事事都起到带头作用,如果凡事当仁不让,过于强调个人的利益,那么我们的党性修养体现在哪里?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又体现在哪里呢?

  发扬风格是党员应有的精神境界

  非党员同学刘新认为:“大学生党员作为社会中的一员,理所当然模范执行党的现行政策,这本身就有道德示范的意义。因此,我认为,大学生党员在评奖评优时,勇于发扬风格,自觉放弃个人的利益,这不仅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人生境界,更是共产党人优秀品质的具体表现。”

  发扬风格是顾全大局

  入党积极分子朱翠说,如果大学生党员在评奖评优中处处据理力争,毫不相让,如果大多数评奖评优的席位都被大学生党员所占据,那么,大学生党员的奉献精神何在?群众会认为评奖评优只是党员内部利益的瓜分,会认为既然有了党员,又何来自己的先进之日?所以从顾全大局的角度来讲,党员应该在评奖评优中发扬风格,不图名利,乐于奉献,成全优秀的非党员同学,从而拉近党员与群众的关系,促进党群关系的和谐建设。

  当仁不让者说

  当仁不让是为了顺利完成学业

  入党积极分子赵明同学认为,“大学生”的身份注定了大学生党员不同于那些拿工资的党员,他们首先要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然后才能更好地学习。很多大学生党员的家里都非常贫困,而且他们之所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学校各种奖励的物质支持。另外,不少奖励的设立初衷就是为了帮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党员为什么又不能在评奖评优中据理力争呢?

  当仁不让是为了体现自我价值

  预备党员李洁说,机会对于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大学生党员不能因为是“党员”就没有了评奖评优的机会。在学习生活中,大学生党员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评奖评优的资格,一方面表现了奖励是实至名归,另一方面也表现出了大学生

党员先进性的一面。如果,大学生党员在评奖评优过程中一味发扬风格,党员同学将失去本应属于自己的荣誉,同时也会失去进一步学习和提高的机会。试想,在这个竞争无处不在的现代社会,一个缺乏竞争意识、连自己的合理权利都不去积极维护的人,又怎能希望别人来维护他的权利呢?

  当仁不让是为了公平竞争

  非党员同学杨蕾颇为反对大学生党员在评奖评优中发扬风格。在他看来,大学生党员一味发扬风格与社会发展的方向相违背,因为人是社会的一分子,共产党员也是人,必须遵从社会的发展规律,这就是适应竞争,优胜劣汰。现在,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大学生党员在评奖评优中盲目地发扬风格,就人为地把自己处于不公平的竞争地位,他们自身无法得到发展,又怎能立足社会呢? (邓云涛 张洪波)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