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资金如何用到刀刃上?贫困生名额不能搞均摊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45 红网
 

  某高校中文专业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学校现行的贫困生名额分配方案一般是学校首先确定将要救助的优秀贫困生的人数,然后根据各个院系总人数在全校学生中的比例,把名额分配到院系,院系再根据各个班级人数的比例,把名额落实到班级中,然后班级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优秀贫困生的人选。(12月11日《齐鲁报》)

  为了让所有的人都能读得起书,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础,政府出台了贫困生救助计划。如教育部、财政部有10%的规定。即:“必须从学费收入中划出10%的经费,适当提高勤工助学补助标准,加大对特殊困难学生的补助力度”。

  目前,一部分高校均摊贫困生的做法显然和这些原则背道而驰。按照中国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02年底高等教育本科、高职(专科)在校生超过1400万人。其中贫困生比例接近20%,特困生要占到8%。而在农林师范类学校,贫困生比例更是超过了30%。这些数字说明,一是贫困生的数量巨大,稍有疏忽,政策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贫困生分布并不均匀。有些专业贫困生数量多,有些数量少。即使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不同的班级,贫困生的数量也不相同。这就要求高校要深入调查,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不是把钱全发下去就了事了的。

  均摊贫困生的做法,显然没有根据以上实际来发放。扶助贫困的资金,不是用于全部学生的资金,它只能用在贫困学生身上。因此这就要求高校不能搞平均分配。搞平均分配了,很容易造成一部分贫困生因为分配名额的关系可能得不到帮助。而那些不需要帮助的,可能因分到名额,一些辅导老师可能不愿意浪费名额,却让他们得到了这部分资金,这也就失去了扶助贫困生的意义。

  为了让贫困救助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就应当出台标准,只要符合标准的就给予发放,或在全校或全院系范围内进行综合评定,彻底改变那种发放的平均主义。这么做,虽然比均摊贫困生名额的做法麻烦,但可以实现更大的公平,使贫困救助资金能全部用在刀刃上。这种麻烦也是值得的。(文/肖华)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