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性讲座开进大学课堂 女大学生以书遮脸听讲座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0:13 潇湘晨报

  “大学生们要洁身自好,特别是女生要做到自尊、自爱……”昨日上午9时许,湖南农业大学第七教学楼南楼教室内座无虚席,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妇产科教研室的师生们来到该校,向大学生们宣传生殖健康知识。据介绍,这是该医院首次在高校举办此类讲座。

  遮住脸蛋听讲座

  上午9时,教室内400个座位全坐满了,许多同学还站着听。中南大学湘雅医院01级学生利用幻灯片,制作出直观的图片给同学们讲解。台下不论男女同学,个个都害羞地低头听,许多同学用手或者用书本遮住脸,似乎害怕熟人发现自己在这里听讲座。

  上午10时许,当医科学生张瑶打开女性生殖器幻灯片给大家讲解“妇科炎症”知识时,台下立即唏嘘一片,许多女生不约而同发出尖叫声,然后纷纷低头捂住羞得通红的脸;男生们也显得很尴尬,有的还摸摸脑袋。

  随着讲解的深入,大学生们开始慢慢接受了那些“敏感”器官,现场气氛也活跃了许多。但当讲解员问是否有疑问时,始终不见同学站起身来提问。

  外校学生赶来参加

  这次活动还吸引了众多校外学生。上午9时30分,在湖南农业大学第七教学楼前坪广场,一个女孩在纸上密密麻麻列了19个问题。她显得很害羞,一直低头聆听对方的解答。而当医学生在回答完她提出的19个问题,回问该女生是否还有疑问时,她也不敢直接面对,而是埋下头小声说话、满脸通红。

  原来,她是湖南大学法学系02级的梁同学,得知农大将举行“生殖健康讲座”后,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决定前去参加。她特意于12月10日晚赶到农大,当晚就在该校同学那“蹭”睡了一晚。

  生殖知识宣传单一抢而空

  中南大学湘雅二

医院妇科教研室副教授施晓波说,此次活动主要涉及了男性生殖保健、性传播疾病、妇科炎症、女性经期保健等知识,并对女性保健误区、紧急避孕、人流药流的选择进行讲解。

  为配合讲座,医院还特意准备500份精心制作的宣传手册和上千份单页宣传单。“这些资料介绍了男女生生殖健康的知识,全部免费发放给大学生,在短短半个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施老师说,尽管大学生有些羞涩,但是可以看得出他们对这方面的知识都非常渴求。

  “目前全社会特别是大学生对自身生殖健康认识严重不够。”施晓波说,尤其对性知识缺乏,导致滥服

避孕药、人工流产呈上升趋势,而且发生问题后因害怕别人知道,到“地下”诊所治疗,从而导致很多安全隐患,甚至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施晓波说,针对此问题,应该从中学抓起,进行生殖健康教育,让性知识走进课堂。(实习生/王渺尧 本报记者/龙源)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