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时评:师生恋是一朵带刺的玫瑰 不要轻易去摘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01 红网

  33岁的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治医师兼医学院教师吴高升因为没有处理好与医学院一名大学女生的“爱情”,最终被医院解聘。吴高升不服,向云南省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申诉,结果败诉。最近他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这起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的“云南首例人事争议仲裁案”的确令人深思……(见新华网12月7日)

  无疑,作为昆明医学院医生兼教师的吴高升被所谓的“爱情”深深地撞了一下腰。曾经散发着撩人馨香的“师生恋”成了嵌入他生活中的一个魔咒,他因此背上了“始乱终弃”的骂名和丢掉饭碗的危险。而他应该明白,正是由于当初他对“师生恋”爱情的过分迷恋以及对激情退却之后的现实缺乏足够的准备,才招致了今天“爱情”最无情的报复。

  “师生恋”在提倡恋爱自由的时代,是一个无比瑰丽的词汇。很多的教师,特别是刚进入学校的年轻教师都在心底里暗暗对它充满了玫瑰色的幻想,并时刻准备着“以身试法”。笔者无意对这种心理做任何道德上的评价,毕竟,任何一种爱情都与道德无关,只与情感有关。但是,笔者想提请各位有这种想法的老师注意的是,作为校园爱情之一种的“师生恋”,它的纯度、浓度、长久度能有多高?笔者是一名大学教师,而就我的所见所闻来说,绝大多数的“师生恋”,都是教师们毫无节制的“激情”和学生们“盲目崇拜”相结合的产物——而这也就注定了“师生恋”是一个“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怪胎,终免不了最后互相伤害的结局,而学生们显然是最大的受害者。

  很多人或许会搬出鲁迅和许广平、沈从文和张召和的师生爱情来说事,但我想说的是,像这种善始善终的“师生恋”简直太少了,而且根本就是无法复制的。如今有哪一对“师生恋”的当事人敢自信地宣称:我们就是沈从文和张召和?如果真的有人敢这么宣称,我们也有理由怀疑其中所必然蕴涵着的自以为是的虚妄和不负责任的自负。事实上,在校园之内,我们见多了那种由最初的甜蜜温馨,迅速堕入互相诘难、乃至反目成仇的“师生恋”——爱情已不复存在,唯有仇恨在心底绵延着。

  笔者不是封建卫道士,也不想干涉谁的恋爱自由,但我坚持认为,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师和学生之间更多的是保护与责任的关系,任何对学生们存在潜在伤害的事情,教师们都是不可为的。“师生恋”是一朵带刺的玫瑰,如果你不能保证玫瑰的完好,也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那就请不要轻易下手采摘。古人说,发乎情,止乎礼。诚哉斯言!

  (作者:张若渔)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