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是谁搞臭了这些女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8:46 新浪校园

  张春林是吉林艺术学院设计专业大四级的一个有些腼腆的男生,当记者把“艺术学院女生名称臭”这个题抛给他以求解答时,他说:“这个罪名最重的是表演校区的学生,可能是因为她们漂亮,漂亮在世俗的眼里总会与无知、轻浮、张扬等词汇联系在一起。况且,社会上的‘文艺青年’总是在制造着一系列的绯闻,这多少让艺术及艺术界变得有些暧昧和污秽起来,人们也会很自然的把这些与那些漂亮而又总是很时尚的艺术类院校的女孩子联系在一起。”包括在本校,男生中就流传着这样的谣言:“艺术学院女生没处女。”更流传着艺术学院女生有过这样的誓言:“不让一个男生走出学校。”甚至是:“不让他上大二。”

  舞蹈专业的周方圆说,她刚上大学那会儿,长春校园里就流传着这样的一段顺口溜:“吉大的牌子,师大的园子,体院的汉子,吉艺的妹子”。艺术学院的女生漂亮在省内高校中已经是被公认的。对于上述的种种传言,她说她们并不否认艺术类院校有个别那样的学生,但那也只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而已,绝不能用道德去做评判。最重要的是,这种现象决不是艺术类院校的“专利”,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存在着类似的情况,只不过,世俗更愿意以此嫁祸给美女云集的艺术类院校女生身上。“漂亮本身真的无罪呀。”

  更可笑的是,在这种罪名下,很多真正的艺术学院的女生外出时不愿说出自己的学校,而社会上却有一大批人借此在往自己脸上“贴金”:很多活跃在酒吧、夜总会、迪厅等娱乐场所的女孩习惯以艺术学院

女大学生的名字提高身价,而她们中一些人的“过位”表演也给那些无辜的真正女大学生们因此冠上了种种恶名。音乐学院的付晓雪略带气愤地说:“真正的臭名90%以上是被她们搞臭的。”

  李晓程说除了这些,很多人习惯以艺术表现形式上的张扬、大胆、暴露、风光等追加到现实生活中,把舞台等同于生活。她说,她们只是通过艺术手段去挖掘生活、演绎生活、揭露生活、甚至是批判生活,现实生活中,她们和其他普通女孩一样,为学业在打拼,而她们为了这个学业的付出绝不比其它院校学生少,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人们更多的是看到舞台上风光无限、张扬大胆的她们,而很少想到台下她们的汗水和泪水。颜慧说,人们头脑中总会存在一种很世俗的偏见:好学校,人们习惯以好的设想去评价那里的学生,并更多的关注好的方面;而不好的学校,人们习惯以坏的推理去评价那里的学生,并更愿意关注它的负面消息。这就造成了世俗的评价风格:越好的越好,越坏的越坏。比如:吉林艺术学院对面是师大附小,每天都有很多家长开着名车接送孩子,可大众却偏偏认为那是大款来接美女的。又比如:某某学院某学生坐台被警方传唤,传来传去,也变成了艺术学院的女生。这样以讹传讹,公主也就变成了狐狸精。

  专家点评

  残忍的社会“毁玉”

  吉林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田毅鹏认为,人们之所以对艺术学院的女生存有偏见,原因比较复杂。有来自传统的远因,也有现实的近因。众所周知,在儒家文化中,女性的理想形象设计是封闭、内向、保守的,无论是“闺秀型”的还是“织女型”的,都是男人的附属品。作为这种文化积淀的产物,旧时称艺人为下九流,而女性艺人则更是等而下之,需要承载职业偏见和性别歧视的双重压力。而就近因而言,媒体通过一些个案炒作对艺校女生的妖魔化处理,则起了很坏的作用。其实造成伤害的决不只是那些艺术类院校的女生,还包括所有的女大学生。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包括很多媒体动不动就爱拿女大学生说事,并以此获得关注、吸引眼球,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女大学生都成了社会风气败坏的因子,成了无知、物质、铜臭、乱爱的代名词,再也不是人们心目中的天之骄子了。而不幸的艺术类院校的女生们更是被当成了炮头。

  重新回顾上面列出的民众习惯关注的艺术类院校大学生的所谓严重问题,我们就会发现,所有这些“罪”,其实都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然而,落在女大学生身上、特别是艺术类院校女生身上,却得到了极大的强化。一夜情、卖淫、当二奶、堕落,这些社会转型期的典型问题也都可以在女大学生群体以外找到落脚点,但是,为什么社会却只关注女大学生,只问女大学生怎么了?

  自从大学扩招及民办大学大量出现以来,大学生的普遍化自然会使社会问题在校园内得到一定程度的体现——因为这个群体更加社会化了。然而,在一定时期内,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带着特殊光圈的大学生仍然是知识、善良的代名词,印象中的他们依旧生活在象牙塔内,不食人间烟火。这种认识的差异给予某些媒体以推波助澜,借机炒作的空间,因为,从吸引注意力及制造冲击力来说,“禽兽”永远没有“斯文禽兽”来得猛烈,“玉碎”永远比“瓦破”更令人惋惜。

  抛却这种荒诞的媒体谄媚,本刊认为更应该以一种平常心来看待这些孩子。对她们中出现的个别问题,口诛笔伐也好,群而攻之也好,只是别再以大学生、特别是女大学生的名义举起舆论的“刀子”了。拜托了!而艺术学院的女生对此更应淡然处之,自立自强,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化解国人的印象。(本刊记者/徐小莉)

  本文选自《东西南北大学生》杂志群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