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当恋爱和求职打包 校园“黄昏恋”的前世今生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22 《羊城晚报》

  作者:小强


校园“黄昏恋”的前世今生(图/春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记得以前读书,大学生恋爱有个大体上的规律。一年级时,大家初出茅庐,勇敢点的会扮演大情圣,凭着不知从哪里学来的花里胡哨的小技巧一味蛮干,结果往往头破血流;胆怯的则每天埋头写日记,那份浓浓的爱永远徘徊在对方五公尺之外;二年级是个坎,经验也有了,脸皮也厚了,竞争激烈起来,行动者引用里尔克的诗以明志:“谁此时拥有就将永远拥有,谁此时失去,就将永远失去!”到了三年级,不曾拥有的便装出一副看破红尘的样子,说是:“淡了。”但恰恰是这“淡了”一族,进入关键性的最后一个学期,会无可挽回地爆发一次大面积的“黄昏恋”,他们会在一个最意料不到的场合,与一个最意料不到的对象,从树林里钻出来,涎着脸,笑眯眯地宣布:“我和阿美同学相爱了!”

  “黄昏恋”的发生机制有二,一是大学即将结束,觉得没恋过爱亏了,这种类型显得有点囫囵吞枣,但依然是青春之歌的一个变奏;二是心中有暗恋的对象,一直怯于表达,最后时刻豁出去了,运气好的会一击中的。隐藏四年的真爱厚积薄发,遏制不住的青春冲动令人动容。

  而据日前一则新闻报道,现在的“黄昏恋”出现了新类型:一些冷门专业的

女大学生为了寻求一份理想的工作,和一些容易找工作的男大学生突击谈恋爱,以“借船出海”的方式找工作。这是一种“非典型性黄昏恋”,包含某种解构成分,老派“黄昏恋”分子似乎可以大叹人心不古。但考虑到如今女大学生不如意的就业环境,某些责备的话却也难说得出口。

  唯愿这些女大学生运气好一点,在交换过程中,能意外收获爱情。毕竟都是年轻人,有了联系就可能有火花,尽管这种联系一开始会觉得“隔”。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