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河北大学用各国语言演话剧 营造外语学习氛围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6:08 新浪校园

  作者:校园通讯员 王树丰

  12月1日晚,在河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阶梯教室,一场别开生面的外语话剧汇演正在进行着。与一般的话剧不同的是,所有节目的语言不是中文,而是英文、日文等。英文话剧《大话西游》诙谐滑稽,引得现场掌声笑声不断;法语话剧《天使之夜》题材新颖,表达了对和平的祈祷……观众在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中享受着艺术和经典的魅力,感受着英语学习的乐趣。这是记者在纪念河北大学外文剧社成立六周年所举行的话剧汇演现场看到的情景。

  在现场观看话剧汇演的有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但也有很多非外语专业的学生。“在这里,能感觉到一种很好的外语氛围,既可以欣赏到高水平的话剧演出,还可以培养自己学习外语的兴趣,了解一些外国的语言文化知识。”政法学院一女生的话,也获得了周围许多同学的赞同。

  外文剧社成立于1999年,虽说只是一个学生社团,但在河北大学,甚至河北省好多高校中都有着很大的名气。自成立以来,连年赴河北省各高校进行文化交流与汇报演出,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

石家庄铁道学院等院校受到了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在河北大学,更是营造了一股学习外语的强劲风潮。“我原来不喜欢英语,更不敢张口与别人用英语交谈,看了话剧后,演员们纯熟的外语让我很震惊。于是也就有动力了,每天强迫自己努力去学。慢慢的,对英语就有兴趣了,我现在每周都要去学校的外语角锻炼口语。”一女生在采访中对记者说。

  谈起外文剧社成立时的情景,现任河北大学学生处处长、当时的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秋山向记者介绍说,当时河北大学外国语学院是面向全国招生,每个省只招十几个甚至几个,他们大多具有很高的文艺表演素质,外语又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所以在课堂学习之余,学生就自发的编排了一些英语话剧,在班上演出,学生反响特别好。学院领导研究后认为,外文剧可以作为课堂实践教学的课外拓展,它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于是,学院决定成立外文剧社,并在场地和道具服饰等方面给予支持。一些有经验的老师也自愿加入进来,从外语台词和表演技巧等方面进行指导。

  外文剧社的成立,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提供了锻炼自身外语水平的机会,更为他们找到了展现自身演讲、表演、音乐等综合素质的舞台。刚开展活动时,剧社面向各班长期征集优秀剧本,组织演员进行排演,后来因为各班学生的参与性高涨,剧社的演员不够,经学院团委同意,活动方式就转为外文剧社负责组织,定期开展以班为单位的话剧大赛,话剧剧本征集大赛等,话剧或剧本可以是演绎原著,或改编经典,但更鼓励原创。这些活动调动起了同学对外语及外国文化学习的浓厚兴趣,同时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学生活动可以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习,语言和文化是相结合的,他们的话剧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现,也有他们对于周围事物和现象的思考。学院还鼓励他们改编和排演一些外文经典剧目,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去引导他们增加对外文国家历史和文化传统的了解,从而在更广阔的语言文化背景下去掌握所学的专业知识。”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高向杰对记者说。

  六年来,外文剧社的一届届同学秉承着“以话剧促学习,寓学于乐”的宗旨,团队协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在的外文剧社已经由原来的英语一个语种演出发展为英语、日语、俄语、法语、韩语多语种演出,连续6年为历届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颁奖晚会选送节目,其中,经典剧《乱世佳人》、童话剧《绿野仙踪》,现代剧《勇敢的心》等在河北电视台播出,反响强烈,并曾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在2002年河北大学元旦晚会中,外文剧社排演的情景剧《同桌的你》获得全校一等奖。

  除参加各种比赛外,外文剧社还自编自导了大量优秀剧目,如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由名著改编的《百万英镑》、《傲慢与偏见》,法文版的《小王子》、日语版的《刘姥姥进大观园》等,都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曹禺先生的《雷雨》也被多次搬上了舞台。

  外文剧社的活动也获得了全校师生的广泛欢迎。每场话剧演出,都会有许多非外国语学院的学生观看。外文剧社每次举办的中英文演讲大赛、外文话剧剧本征集大赛也都会吸引好多其他学院学生的参与。不少外籍

留学生和教师也越来越多地加入了这个行列。

  “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发现,全校学生对外语学习的兴趣很高,对外国传统语言文化知识的了解有着很强烈的渴望,但却又没有很多、很便利的了解渠道。所以,我们就想着通过举办经常性的外语活动,如外语文化交流节,外国礼仪文化知识竞赛、组织外语角主题活动等,来培养和引导学生对外语学习的兴趣,减少一部分学生在心理上对外语学习的恐惧,让他们感觉到学习外语很有趣味。事实证明,我们的活动也很好的达到了这个效果。”谈起外文剧社,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立红深感欣慰。

  每周二和周五晚上是河北大学外语角开放的时候。每次都会有好多学生在那里自由的用外语进行交流,除河北大学的学生外,还有河北农业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学生、社会上的外语爱好者慕名而来,进行语言、文化、思想和情感等方面的交流。河北大学的一些外籍教师也经常来到外语角,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义务为学生们讲授西方文化,深受学生们的欢迎。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