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学生是高校的名片-李培根谈华中科大价值观(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5:17 长江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记者 高宝燕/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10月12日下午,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院士悄悄走进该校东五楼201教室,静静坐在预防医学专业新生中间,这位曾留学美国的博士完整听了一节《大学英语》课。

  今年3月,机械制造专家李培根上任华中科大校长一职。自此只要稍微有点空隙,他就会去学生课堂听听课,了解一下课堂教学质量。

  在这位教授出身的校长心中,最需要他关心的是学生。在华中科大很多重要场合,他都有一个非常鲜明的观点:从长远看,影响学校声誉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毕业生在社会上的总体表现,而不是经费、课题和论文。不久前,在谈及学校发展战略思路时,李培根再次重申这一价值观,“要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

  李培根说,“在相当长时间内,我的工作中心是要进一步提高质量”。这其中重要是教学质量,尤其是本科生教学质量。

  据悉,目前华中科大在校生约5万左右。李培根介绍,在他任期内,华中科大不会继续扩招。

  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的一流大学,公式其实很简单,“一流的学生加一流的师资”,李培根说,有了一流的教师和学生,就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

  李培根出身工科,对高校工科教材较为了解。据其介绍,高校工科教材远滞后于当前科技的发展,如机械方面的微电子制造技术,在生产实际中已是一门非常成熟的技术,但在有关教材中却提及甚少。要提高教学质量,教材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李培根希望华中科大能培养出更多领袖型人才。他说,像华中科大这类理工科背景的中国高校,以往的教育中更多的是关注学生的“动手技术”,输送给社会的更多是“将才”而少有“帅才”。他说,华中科技今后的人才培养将充分重视学生

领导力的发掘,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以及学习交流和沟通技巧。

  李培根认为,学生是学校最重要的“产品”,是大学的名片,要给他们持续的、终身的人文关怀。

  上任后,学生发给李培根的电子邮件,他一般会亲自回复。不久前,华中科大西边一篮球场,地板易滑,学生容易受伤。一学生将情况反映到李培根那里,他随即批示校基建处解决好该问题,并要求限期汇报结果。遇到学生的问题,“我一般会快速反应,下面的干部也要快速反应。”

  人物简介

  李培根,机械制造专家,1948年生,湖北武汉人,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他是我国制造业

信息化方面的知名专家。曾主持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即CAPP的研究与开发,与公司合作,并实现产业化,已形成国内具有自主版权的CAPP主导产品。他组织建成制造业信息化服务网站e-works,已商业化运行,成为国内访问量最大的同类网站之一。

  他发表科技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3部,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作者:瞿凌云 编辑:糖糖)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