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质疑武汉大学诚信考试“一人作弊全班连坐”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30 南方都市报

  作者: 熊培云(媒体从业者)

  据《武汉晨报》近日报道,著名学府武汉大学将在本学期期末考试中设立无人监考考场,尝试“诚信考试”。据称,武汉大学进行“诚信考试”时,“如果发现无人监考考场中有舞弊行为时,将立即停止该科目的考试,取消该班级所有同学的成绩,对全班同学实行连带责任”。学校有关负责人称,“这种惩罚规则,将极大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观念”,学生之间也可相互监督与举报。

  如此一则新闻竟然出于有百年历史的

武汉大学,着实令人匪夷所思。难道堂堂武汉大学要通过“诚信考试”将自己的学生培养成告密者?

  首先需要质疑的是,校方有何资格设定“一人舞弊,全班受过”的规则?如果我们翻开历史,就知道,这不过是一种拙劣的统治术,更不该被视为思想解放先锋的大学采纳与推崇,否则我们就有理由怀疑这些大学是在拖社会进步的后腿。众所周知,“株连政治”只流行于个体尚未从群体中解放出来的时代。如古代的保甲制度、株连九族的刑罚等等,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特征,即通过设定连带责任,使每个人都处于监视之中,而且互相监督。在这种情况之下,人命如草,人们很难把握自己的现在与未来,因为他们没有独立完整的个体权利。这种荒诞的连带逻辑因此可以简化为“一个士兵逃跑,整支军队枪毙”。显然,正是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文化,使人们对未来缺乏安全感,人人为了自保,只好互相告密。

  至于校方提到的“集体荣誉”,在我看来,不过是服毒药,因为它完全建立在剥夺学生自由的基础之上。校方以“集体荣誉”为名,督促学生互相监督举报,实际上构成了对学生消极自由的侵犯。按照校方的规则,如果学生在考试时不对其他同学进行监督,以致舞弊行为发生,那么他将因此负连带责任,失去本次考试的成绩。不难理解,在所谓“诚信考试”的逼迫下,学生不只是考生,而且必须充当监考者。不同的是,监考老师通过惩戒学生的行为有薪水可拿,而同学监督同学,则是搞“争集体荣誉”的爱校举报运动。

  当然,我之所以不理解还有一个原因——这种高度信任的“诚信考试”在摄像机监视的前提下进行。仔细想来,不但“无人监考”经不起推敲,“诚信考试”也是挂羊头卖狗肉。如福柯所说,这种类似Panopticon(全景观视塔)式的监视,即监考者在中央高塔的暗处,通过摄像机监视一切,而被监视者只能假想随时有人监视,通过自律来规避惩罚,显然,这种自律是出于恐惧而不是诚信。谁能说世界各大银行内部装有监视系统,是为了鼓励银行职员“诚信数钱”?同样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武汉大学既要搞制度创新,何苦戴上道德的瓜皮帽?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