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说说无法说的大学生“鸳鸯浴”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6:48 红网

  有种事情是无法说的事,无法说意味着没有办法去说,因为它既合理又合法,让你难以找出它到底有违何律何规,甚至想说也无可说之处。譬如近日被媒体接连暴光的“大学生鸳鸯浴”事件就属于这样的无法说之事。先是《西部商报》11月13日披露了一名外地到兰州考研的老师在兰州市安宁区水挂庄某淋浴澡堂洗澡时,听见隔壁的两人间里传来一对男女的嬉笑声,从他们的谈话中得知,这两人是附近某高校的大学生,随后,这位老师还听到隔壁传来不堪入耳的声音。

  尔后是在10日之后,《北京娱乐信报》又暴出昌平一大学宿舍区内暗藏提供男女共浴单间的猛料,据记者报道,这些配有浴缸、床的房间每次的“鸳鸯”浴室只要10元钱,浴室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里周二周四生意最好,尤其是单间人最多,可全都是学生”。

  面对这样的事情,笔者的确感觉难以说什么,一是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似乎没有必要耳提面命地被人指导着做这做那,二是这些事属于个人隐私,属于个人自由权利的一部分,现在大学生都可以结婚,又何况这些事情呢?虽然没法说也没有什么可说,但笔者仍然觉得此事有不大妥当之处,思考再三还是将自己的所想所思一吐为快,因为在笔者看来,戴上“没事找事”或者“鸡蛋里边挑骨头”的帽子总比被藏在心里的话憋死来得痛快。

  要说说“大学生鸳鸯浴”必须先弄明白何为鸳鸯?笔者小时侯见有农家姑娘绣花,经常绣鸳鸯,或于被套之上,或于枕头之上,花花绿绿两只鸟,倒也煞是好看,加之送于那些即将新婚的亲朋或自己的情侣,更有一番情趣。其实鸳鸯别名官鸭,属于鸭科, 史书记载其“止则相耦,飞则成双”,因此上,一直被国人认为是夫妻和睦相处、相亲相爱的美好象征坚贞不移的爱情之化身。可现在所谓的大学生“鸳鸯”是不是鸳鸯呢?大学生虽说在年龄生理各个方面都已经是成年人,谈情说爱这样的事情本来无可厚非,但是由于大学生正处于学习期,工作尚未着落,经济没有独立,根本难以维持稳定的爱情,纵是有“鸳鸯”之情,也没有“鸳鸯”生存的现实条件,加之这些 “鸳鸯”是否是因为“性”在作祟而去浴室“戏水”,也让人怀疑?

  大学生的目的不是“戏水”,大学教育的目的也绝非培养“鸳鸯”,大学生的确需要个性的张扬和自由的追求,但个性张扬绝对不是如此“鸳鸯”的张扬,自由的追求也绝对不是跑到水里追求。伴随社会的发展与时代在进步,大学生的生活发生变化本乃情理中事,可就是抛开大学精神不说,大学生身上还承担着太多的责任和期望,有父母的期盼,有社会的重担,无论如何也不该将自己泡在一时“乐趣”之中。

  大学生“鸳鸯戏水”,商家有责、教育有责、大学生自身更有责,笔者希望大学生和整个社会都能正视这无法说的事,大学生应当清楚的认识到校园“鸳鸯”最终成对的机率有多少,因为“洗则相耦,飞则成离”是小事,一旦丧失前途,父母伤心就是大事。(作者:石默然)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