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热恋中的大学生情侣为何不懂得自我保护(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28 信息时报


(预防艾滋病论坛 广州日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大学生面对专家积极提问,显示了这一群体对艾滋病问题的高度关注。周涛 摄)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昨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面向大学生群体的预防艾滋病论坛活动在大学城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大学城10所高校的360余名大学生首次全面接触了“艾滋病”这个话题,广东省艾滋病防治所专家表示,有关调查显示,大学生婚前性行为发生比例高达10%~30%,必须引起警惕和重视,做好大学生的艾滋病预防工作势在必行。据悉,这是广东省教育厅和卫生厅首次大规模面向大学生群体举办艾滋病防治论坛。

  广东有4万人感染艾滋病

  国家艾滋病咨询委员会、广东省艾滋病防治所林鹏所长表示,广东目前有4万人感染了艾滋病,但真正记录在案的仅有7000人,另有3万余人没有被发现。而在大学生群体中,他们曾经做过一次调查,大学生婚前性行为发生比例高达10%~30%,学生群体中尝试吸毒者更是占到5.7%,但安全套的使用率却是极低的,在此情况下,只要有性行为,就很有可能存在感染艾滋病的风险。从另一方面说,大学生属于“行为活跃、思想活跃、性活跃”的群体,因此更应该成为抵御艾滋病的中坚力量。

  广东省艾滋病治疗专家组副组长、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一科蔡卫平主任介绍,去年,市第八人民医院共收治新增患者100多名,该院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接收艾滋患者,存活最长的达到15年之久,其中住院病人的死亡为10%,因此,通过治疗,病人完全可以存活下去。他们曾做过统计,在发病患者当中,有80%的患者是40岁以下的患者,其中也有10多岁的青少年,夫妻之间的感染者占30%。

  目前,性工作者、吸毒者、

同性恋者为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专家表示,目前在广东高校中,还不能确定是否有在校大学生感染了艾滋病,只是发现少数外国
留学
生受到感染,但已经发现有毕业后走向社会的大学生感染了艾滋病。

  华南理工大学一位老师表示,现在的大学生较早步入社会,社会对他们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单纯的大学生们面对性行为,通常情况下很难采取一些成熟的防范措施,特别是来自农村或贫困地区的孩子,他们从小成长的地方,很可能存在大人卖血生活的状况,这就更应该引起重视,从这一点看,将爱滋病知识普及到校园,正是减少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的有力措施。

  艾滋病遗孤可免费就学

  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高校中有自己的校医院,但还没有一家校医院能够做到对艾滋病

病毒作出检测,高校只能是做好预防宣传工作,大学生如果对自身身体状况有怀疑,就要自己到广东省艾滋病防治所进行检测。

  近年来,省教育厅重视学校预防艾滋病工作,要求各地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和高校,按照教育部和卫生部的要求,将艾滋病、性病预防知识纳入学校教学计划。省教育厅还编印了35万册有关艾滋病知识的小册子,供大学生学习。要求各地学校依法保障艾滋病患者、感染者的子女和青少年中感染者的受教育权。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要制订具体措施,安排好艾滋病感染者子女和青少年中艾滋病感染者就读;对农村和城市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的家庭给予救助,将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子女纳入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免交书杂费范畴统筹安排,对艾滋病患者遗孤实行免费就学。

  相关报道

  广州艾滋病人社会压力较大

  (记者 游曼妮)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关怀艾滋病人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主题。而一项对广州和河南300多例艾滋病患者进行的生存质量调查显示,与河南的艾滋病患者相比,虽然广州的艾滋病患者群体普遍文化素质较高,但是社会压力较大且心理状态明显较差。

  这份《广州艾滋病患者生存质量调查》最近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符林春教授带领博士生相凤梅完成,报告根据健康状况、社会感受、心理状态等各项指标,对广州和河南300多例艾滋病患者进行了调查。报告显示,河南的艾滋病患者在社会机能、睡眠、最近生活状况、经济影响等方面的维度得分高于广州患者,而广州艾滋病患者在精力疲劳、食欲、躯体机能、认知机能等方面的维度得分高于河南患者。

  (记者 蔡民 薛冰 通讯员 赖红英)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