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职业、事业与命业--李志文教授清华精彩演讲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5:08 新浪校园


杜兰大学教授李志文先生正在演讲

  2005年11月24日晚,著名的杜兰大学教授李志文先生受清华大学会计协会邀请在清华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职业、事业与命业”的精彩演讲。

  李志文先生是中国教育部特聘“世界著名学者”讲座教授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博导及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他也是美国杜兰大学商学院的蔻翰讲座教授兼副院长。他曾在美、欧、亚、澳、及拉美五大洲17个国家及地区讲学,他在芝加哥大学、宾大沃顿商学院、杜兰大学、香港科大、清华大学都曾获得最高教学评分及杰出教学奖。

  演讲定于晚7点正式开始,但不到6点就已有同学在此等候。7点整,当李志文老师神采奕奕的步入会场时,教室早已座无虚席,连角落里也站满了等待的同学。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之中,李志文老师关于“职业,事业与命业”的演讲开始了。

  首先,李志文老师追根溯源,从历史观的角度明晰了职业,事业与命业的定义,辨析了三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职业是为活着而工作,事业是为工作而活着,而命业是为生命而活着”,在人类由农业社会过渡到工业社会再进一步发展到知识经济时代的过程中,人们的追求也由职业过渡到事业,并逐渐向命业转变。

  在谈到事业时,李老师提出了“单元直线名利追求”的概念,指出这种追求是痛苦的源泉,不是均衡的策略。相比于此,多元曲线的事业才是更好的选择,他通过泰瑞莎修女,Warren Buffett,施振荣等生动的例子,使我们明白了多元曲线的事业不是以世俗人眼光中的财富,名利等来衡量的,而是追求独创性、发挥自我的人生:命业。

  李老师还谈到了如何开发命业的问题,他说:“命业在每个人自己心中,不用追,不可求,而当你奉上你的心,你就已经有了命业”。只有认清自己的个性、能力、兴趣,想通生命的意义并全心全意投入进去,才能实现个人的命业。

  最后他联系清华学生的实际,告诉我们“清华的学生,不可能饥寒,单纯的职业追求毫无意义”,鼓励我们在大学学习推想的能力和独有的创造力,并且希望我们将眼光放的长远一些,不断地去开发自己的命业。

  在演讲过程中,李老师风趣

幽默的谈吐不时引起同学们的阵阵喝彩,几乎没有同学离开过座位,演讲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会后李老师被深深感染的同学们团团围住,进行了深一步的交流。这次演讲,对于每一个到场同学来说都是一份珍贵的精神礼物,它激励着我们对人生的永不停息的思考。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