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英语差生的求职经历:找工作并非要过英语四级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00 新华网

  “用人单位要求英语四级证书,我没有,但最终我还是被录取了。原因就是我比别的求职者更加执著,克服了求职时的畏难情绪。”重庆交通学院2006级土木工程专业的许执洋已经与

  广东一家大型的公路工程公司签约,在不少学生正在做求职准备时,他已经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单位。

  许执洋和大多数本科生比起来,没有优势,反而有不少劣势。比如,尽管专业成绩在班上名列前三,但他一直没有拿到英语四级证书;而且,他念的是应用技术本科,由于很多用人单位对应用技术本科并不了解,所以就业状况并不理想。但正是因为知道自己的不足,许执洋从大三开始就在为就业奔波了,并主动与成都市政管理局、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等单位联系。

  上周,广东一家大型的公路工程有限公司前往重庆交通学院招聘,11个岗位引来了近400个求职者。该公司招聘的基本要求中有一条便是要求

英语四级证书。没有四级证书的许执洋踌躇半晌还是硬着头皮上了。

  “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里?”招聘者问。

  “我有创新意识,有热情,对工作非常认真,非常能吃苦。”

  “我们对英语四级有专门要求,你没有,怎么办呢?”招聘者直入要害。

  “没有英语四级证书并不是我的劣势。相反,和有四级证书的人一起工作,我会更认真,给他们以压力,让他们和我一样认真。”

  用人单位对许执洋的回答显然十分满意,但许执洋却并没有就此作罢。第二天,他又专程找到用人单位下榻的宾馆,找到招聘负责人,与他进行了一次详谈。用人单位准备离开时,许执洋又主动前去送行,再次与招聘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这样,许执洋成为了该单位在重庆招聘的11个人中唯一一个没有英语四级证书的学生。

  “我成功了。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执著,克服了求职时的畏难情绪。”许执洋认为,很多用人单位虽然对英语四级等有要求,但现在的用人单位都很务实,他们更看重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做人做事的基本态度。而一些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往往拘泥于用人单位提出的条件,只要有一点点不符合就不愿尝试,结果错过了许多机会。(新华社记者黄豁)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