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无奈:毕业突击谈恋爱 考得好不如嫁得好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2:02 光明网

  文/雷辉

  据11月21日西部商报,现在许多单位举行工科专项人才招聘会时纷纷表示:单独的女生求职不予考虑。只有在有男生签订就业协议的条件下,才可以考虑接受由这位男生“推荐”的一位女生。以致于在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一些冷门专业的女大学生为了寻求的一份理想的工作,和一些容易找工作的男大学生突击谈起了恋爱,以“借船出海”的方式找工作。

  “考得好不如嫁得好”,这句在坊间流传的俚语戏言,一度成为个别女性的人生信条,对此我们大多是嗤之以鼻的,因为这传达的观念是少数女性不思进取、贪图享受、依赖堕落,而我们主流的价值取向却是男女平等、独立自主、积极向上。可如今,这种上不了台面的观念,竟然在一种就业制度的压迫下,异化成了很多女生不得不首肯的信条。

  这种荒诞的制度带给女性的是无尽的羞辱。社会伦理学家马格利特认为,一个正派社会应具有这样一种社会伦理规范:“不让社会制度羞辱社会中的任何一个人”,“正派社会的第一原则不是做什么,而是不做什么”。然而在上述“拉郎配”的就业制度中,我们看到的是很多女生为了“饭碗”不得不“屈身下嫁”,为了生存而减损自己的恋爱自由。对此,我们没有丝毫的批评权利,因为在制度的压迫之下,她们并没有追求男女平等、独立自主等道德尊严的能力,“考得好不如嫁得好”是她们能且只能崇尚的格言。

  也许,企业有企业的理由,他们认为他们的工作只适合男性从事。这就暴露出就业供求中的一个矛盾,当初在设计大学准入门槛时,男女平等,可是在设计企业准入门槛时,男女就不平等了,这必然导致女性大学生的就业过剩。可是这种矛盾只有在不公正的社会秩序中才会凸显,因为一个公正的社会秩序,在保证自由与效率优先性的前提下,完全可以而且也应当将平等设置为尽可能对“相对弱者”有利的制度安排,男女的生理差距在制度补偿中得以弥合。

  我们期待这种这种对“相对弱者”有利的制度安排,然而它不可能靠企业自动来实施,因为物竞天择的市场生态决定了企业只会关注效率,而不在乎公平。这时候,拥有第三支只手的政府就该“路见不平一声吼”了,政府理应通过有效的政策引导,协调公正与平等,在企业选择与政策引导之间保持一种合理的张力。同时,还应在大学招生时,和谐的疏导专业与性别的关联,在源头上埋下公平的伏笔。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