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尴尬的毕业求职故事:面试瞎吹被当场揭穿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55 中国青年

  口述-章楠 整理-万莹

  刚过去的那个秋天,我经历了一场颇为激烈的人才大战。虽然现在我好歹找到了“婆家”,但想起最初在人才市场上的PK生活,总是让我唏嘘不已。我的第一次面试是以惨败告终的。

  在人才市场泡了一个星期,迟迟没有收到面试通知,我趴在床上,眼睁睁地看着我的NOKIA,它安静得让我一度怀疑它是不是出了什么意外。我窜到电话前,试着拨自己的手机号,几秒钟后,“你帅吗?”的彩铃就可爱地响起来。

  “还好,总算没毛病,耐心地等吧。”我一边安慰着自己,一边把自己打扮得人模狗样,继续去人才市场蹲点。

  那天,运气不错,我一眼就看中了那家单位。我的心狂跳起来:天,国际名企;薪水、待遇、福利,每一项都让我喜出望外!如此好机遇,还真的不能错过!

  按捺住内心的激动,我让自己冷静下来。要知道,招聘台前可坐着几位真真正正金发碧眼的老外呢!

  我又给自己打气:别紧张,自己的英语水平好歹也过了“六级”,虽说不上专业,但第一轮的面试也应该不会太难吧?而且我的简历也是中英文双语的呢!

  一阵“HELLO”过后,我毕恭毕敬地把自己的简历递上。我的英文简历可是经过外语系诸位师姐们高水平打造的。什么房产策划经历、品牌营销经验,我的英文简历比着装刻意职业化的自己更让老外来精神。

  一场英文面试就这样开始了。前几个问题是关于我学习方面的,还比较简单。接下来的问题就一个比一个专业,特别是针对我实习期间作过的一次宣传策划案例,老外的问题更加细致、深入,大有钻牛角尖的架势。

  我渐渐有点儿招架不住了,暗自叫苦。老外大概看出我的“力不从心”,说了句:“你的英语并不像你简历里所描述的那样流利。”

  听到这样的话,年轻气盛的我说了一句令自己非常后悔的话:“我在学校除了修英语课程,还修了日语课程。”我曾经选修过日语,可连二级水平都没到。我之所以这么说,实在是不想因为自己的英语拖后腿,失去这次宝贵的应聘机会。

  这时在一旁一直没有吭声的另一位老外竟抬头冲我叽哩呱啦地说了一串,本能告诉我:他说的正是要命的日语。天啊,真是没有想到这个蓝眼睛的老外竟然会说日语!早知道我就该说自己会蒙古语!

  看着我尴尬的表情,一直对我客气的老外毫不客气地告诉我:“对不起,我们并不需要一个不诚实的人。”这场面试的结果就是,我灰溜溜地离开。

  后来,我也经历了类似的状况,回答不上来应聘官的问题,这个时候,我就乖乖地告诉他:“对不起,我对此不甚了解,不过,我以后会好好学习的。”我再也没有犯过“不诚实”的错误,为了表现自己而谎称自己如何如何。我的教训就是,“实话实说”是面试时必须把握的准则,因为你面试的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职位,更是在考验你的道德水平。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