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校园快报:河北大学举办大型抗日战争图片展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02 新浪校园

  11月24日,河北大学图书馆人头攒动,一幅幅珍贵的抗战历史图片吸引了众多河北大学的师生。许多人在“永远不忘‘九·一八’”签名册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九·一八抗战图片引发了人们对那段耻辱历史的深思,同时也激发了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提升了民族凝聚力。这是两名爱国志愿者赵天明和贾元良发起的“高唱国歌 铭记国难 关注国防”中华万里行活动在河北大学进行的爱国图片展活动现场的一幕。本次活动由河北大学“红色战线”网站承办。

  在签名现场,同学们十分踊跃,并自觉地排起了长队,在签名册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有的还写下了一些表达自己心情的话语,纷纷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在现场,我们还看到一位来签名的老大爷。他已经70多岁了,看着那些过去的图片,对那段历史仍旧记忆犹新,当场还给旁边的大学生介绍起当时的情景。在采访中,大爷激愤的话语使我们感受到了一位年已古稀的老人对国家的深厚感情和对反动分子的强烈不满。他还说:“现在的年轻人不能忘记了那段历史”。

  今年35岁的赵天明是哈尔滨人。2001年的时候,赵天明在媒体上看到这样一个消息:南京一群小学生在观看电影《紫日》时,看到屠杀中国百姓的画面时哈哈大笑。这让他心里很沉重。他感到提高国民素质,提高民族凝聚力,特别是对年轻一代进行历史责任感的教育,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必备条件。一番思考后,赵天明与好友贾元良决定自筹资金,作一个全国巡回的九·一八抗战图片展,让人民牢记九·一八,不忘国难日。2005年9月27日,由他们发起的“高唱国歌 铭记国难 关注国防”中华万里行活动在沈阳正式启动。

  自9月27日起,“高唱国歌 铭记国难 关注国防”中华万里行活动先后经过沈阳、本溪、大连、天津等地,于11月21日到达河北省保定市。每到一处,都在当地掀起了一股爱国主义风潮,有近万人在“永远不忘‘九·一八’”签名册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个活动举办得太有意义了!现在好多学生根本不了解过去那段历史,他们不知道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借这个机会正好给他们上一课。”在河北大学的活动现场,一位带着小孩在观看图片的中年女教师激动地告诉记者。

  河北大学是“高唱国歌 铭记国难 关注国防”中华万里行活动在河北省的第一站,也是第一次走进大学校园。“我们承办这个活动,是希望通过一种直观的而非说教的形式对大学生进行一次历史责任感教育,大学生都是日后祖国建设的栋梁,更应牢记历史教训,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为明天我们国家的富强,民族强大做出贡献。”河北大学“红色战线”网站负责人对记者说。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正是“高唱国歌 铭记国难 关注国防”中华万里行活动给河大学子带来的心灵震撼,也是活动发起者和大学生们产生共鸣的地方。河北大学政法学院一男生表示,两位发起者自筹经费,在全国巡回宣传的精神最值得学习。

  “我们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证明,在中国民间有强大的爱国主义力量,中国人民真正的站起来了!”赵天明告诉记者,他介绍说这次活动估计将用三年时间,在2008年达到最终目的地北京。他们要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广泛宣传爱国主义精神,最后把百万人“永远不忘‘九·一八’”签名册送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留作永久的珍藏。 (作者:校园通讯员 王树丰)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