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辛辣评论:“大学生”不该成为禁欲的代名词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29 山西晚报

  据《北京娱乐信报》昨日报道:北京昌平的一个大学宿舍区内暗藏提供男女共浴的单间,只要10元钱就可以在一间配有浴缸、床的房间里洗“鸳鸯浴”。据说这里生意很好,光顾者全都是大学生。

  “大学生”三个字越来越能激起人们的“性趣”。大家一方面是兴趣盎然地关注,另一方面又不约而同地抱以否定的姿态,其中最宽 容者也不过是发出“加强引导”、“让大学生回归理性生活方式”之类的声音。

  我发现,从学校的管理者到新闻媒体以及大众,似乎都认定“大学生”应该成为禁欲的代名词,希望大学成为中世纪神学院的翻版。

  事实上,大学生和所有生理正常、神志清醒的成年人一样,具有不可侵犯的性权利。一般而言,大学生基本是年满18岁的成年人,他们的性权利不能因其在大学就读而有所折扣。这意味着,凡成年人有权享受的性权利———比如情侣洗“鸳鸯浴”,都不能将大学生排除在外。除非反对一切“鸳鸯浴”,否则人们没有理由单单指责大学生洗“鸳鸯浴”是“不理性的生活方式”。

  事实表明,在性权利方面,大学生一直是典型的弱势群体。一方面,囿于经济等因素,大学生自我实现性权利的能力偏弱;另一方面,教育管理者始终不遗余力地压抑和限制大学生性权利的实现,这从诸如“禁吻令”等校规校纪不难窥得一二。

  近来,人们开始越来越关注民工群体的性权利,有的地方专门为民工开设夫妻房。这说明社会在进步,对于性权利的尊重渐入人心。基于任何权利不应厚此薄彼的共识,大学生的性权利同样需要得到社会的普遍尊重。

  (作者:毛飞)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