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求职故事:“面人”前保持个性是我的秘密武器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1:46 中国青年

  口述-Samuel

  根据这家公司HR前一天的通知,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奔波,下午2:00,我准时赶到了公司总部。HR部门的小姐带着职业微笑把我请到会议室里等候。

  时间从会议室的沙发下一分一分地流走,2:15……2:30……2:45,等啊,等啊,一直等到2:50,这个神秘的“面人”仍然没有出现。实在熬不住,我只有打电话给HR部门的小姐。

  10分钟后,“面人”终于出现,不过既没有一句解释,也没有带我的简历。几句寒暄之后面试进入正题。

  “有过成功的策划经历,嗯,蛮好,这样吧,你现在回忆自己最成功的一次策划,然后重新写一份策划书。”“面人”布置完试题,又把我一个人丢在了会议室。生气?那有什么用,谁让你没拿到offer!我安慰自己以后,在带来的简历背后写出了一分简单的策划书。时间开始从笔尖底下一分一分地流走,3:15……3:30……3:45,历史是多么惊人的相似,时隔一个小时之后相同的情景又一次发生:等“面人”,打电话给HR小姐,最后“面人”又一次出现。

  “面人”翻了翻我的策划,又转过来翻了翻简历,重新点点头:“嗯,蛮好,这样吧,你的简历先留下,有消息再通知你。”

  “有消息再通知”,我知道没什么希望了,刚才两个小时的委屈立刻乌云密集,管他呢,先跟他理论一番再说。

  “先生,我刚才认真回答了你的问题,现在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你。”“面人”职业性地扬起头,示意我继续。“假如公司通知2:00面试,而面试官2:50才赶到,而且没有作任何解释,您认为这是一种礼貌的行为吗?”

  “我给你这个机会很珍贵,你认真考虑。”

  “请您正面回答我的问题。”

  “你针对我?”

  “是的,您认为如此短的时间可以作出一份策划吗?我最成功的策划花了两个星期。”

  “我只是想看你的思路,然后看你的表达能力。”

  “没有策划如何有思路?贵公司是否有规定,面试过程要应聘者白等一小时,面试中面试官要中途离去?如果有,请告诉我为什么?”

  时间仿佛停顿了几秒钟,“哈哈,有性格,我喜欢。敢于挑战正是这个职位所需要的基本素质之一。如果你想知道我中途离开的原因,咱们成为同事后,我会告诉你的。”

  面试就这样被我搞定。也许你会说我好幸运,遇到了一位“喜欢性格”的主考官。可我要告诉你的是,在这轮他所面试的十个人中间,只有我是唯一对他迟到、中途离开的行为表示异议的人,而这正是他的面试题目之一。面试的时候,我们确实不知道“面人们”会出怎样刁钻古怪的题目为难我们,我们也无法准备出上千条“面试宝典”来对付他们,而保持自己的特性便是我的秘密武器。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