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性教育 > 正文
坦然面对 “避孕知识抢答”男生得满分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6:12 新闻晚报

  一场有关避孕、验孕等性知识的抢答赛中,出乎意料的是,有关女生的性健康问题,竟然全部被男生抢先答对了。昨天下午,“蓝房子生殖健康科普教育巡展”来到松江大学城,数百名大学生与电台性教育节目《性情中人》主持人兴趣盎然地谈“性”。原本主办方还担心,大学生可能因为“害羞”而冷场,结果讲座还没开始,200多人的大厅座无虚席,不少大学生甚至还站着坚持到讲座全部结束。

  女生问题 男生全答对

  在讲座开始之前,为了活跃气氛,主持人晓林在现场展开有奖抢答。第一个问题就直接爆出:“哪种尿液最适合早早孕验孕试纸的要求?答案有:晨尿、夜尿、中断尿和新鲜尿。”还没等大家缓过神来,一位高大的男生率先举手,镇静地回答:“应该是晨尿!”、“男生答对了!”

  “第二个问题是,受孕后多少天后才能从尿液中检查出来?3天、10天、20天和45天?”记者发现,这次2、3个女生都不甘示弱,抢到回答权。但答案并不尽如人意,“3天”、“45天”、“20天”……都不对!最后还是一位男生大声回答:“10天!”“正确!”

  在抢答中,记者发现,台下是一片笑声、掌声、喝彩声。但唯一可惜的是,不少女生该具备的性知识问题,女生自己倒答不上来,相反,男生准确率较高。

  抢答热闹 讲座鸦雀无声

  半个小时的抢答后,一场“性病离我们有多远”的科普讲座,让原本热闹的场面顿时安静下来。记者发现,在科普性很强的性知识讲座中,医学专家现场演示的幻灯片中有不少患病者生殖器官照片,原以为大学生会有强烈“恶心”、“难为情”或“目瞪口呆”的反应,结果大学生很坦然,现场也很平静。

  一位大二女生告诉记者:“我从来都不知道性病是什么样子的!通过专家演示,我明白了到底什么才是性病、性病如何传播、如何预防等。这样的科普知识,我们太需要了!”

  对学生们在性病科普讲座中表现出的“渴求”,虹桥医院泌尿外科专家王盛兴告诉记者:“70%的青少年性知识来自网站,只有20%的人通过书籍获得知识,而来自学校、家长的教育只占10%!由于获取知识渠道不正规,造成大学生自以为知之甚深,实质一知半解,甚至对性知识还存在极大漏洞。”

  据统计,今年“男性健康日”当日开通的沪上首条大学生生殖健康求助热线,半个多月来,求助热线的大学生人数,与其性困惑相比,还是遭遇冷落。

  性心理受关注 性道德被淡化

  在现场回收的206份有效“《性情中人》校园行两性知识问卷”统计显示,大学生在性知识获取上,更关注性技巧、性心理,而忽略性健康、疾病预防等科普本身。

  在回答“你最迫切了解的性知识是什么”时,人是选择性心理,竟然没人选择避孕方法;在回答“你在性生活中采取什么安全措施”时,35%的人选择“没有措施”、30%的人选择“自然避孕法”;但在自然避孕法

安全期计算方法中,无一学生能准确回答。

  在回答“你认为与性有关的重要因素依次是……”时,最多的人将“感情”排在第一、“愉悦”排在第二,“道德”在最后。王盛兴担忧地说:“性不仅仅是享受快乐,也承载着风险,这样的态度对之,有潜在危险!”(作者:许沁)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