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文明和全球化是两大焦点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8:15 北京大学新闻网

  记者:知秋

  “所有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刚开始可以靠技术和资本、资金,但最终的成败还是由文明的发展程度决定的。”北京论坛开坛之际(11月15日晚),韩国SK集团董事长、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理事长崔泰源先生如此评价北京论坛再次以聚焦“文明”的深意。

  选择北京:它是亚洲文明的心脏

  作为北京论坛资助单位的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是SK集团赞助的一家非赢利性机构。作为韩国三大跨国企业之一的SK集团一直致力于为亚洲的发展、为21世纪的人类发展作出贡献。集团从2001年起便进行中国和亚洲的国际交流学术项目。其项目包括邀请亚洲各国的学者到韩国研修,以及在亚洲各国成立研究中心支持当地学者的学术活动,同时举办世界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北京论坛的举办便是最重要的项目之一。

  谈及为什么要选择北京来开这个世界级学术论坛,崔先生说,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也是亚洲很多国家文明的发源地,因此可以说北京是亚洲文明的心脏,在整个亚洲居于中心地位。

  致力全球化:论坛的终极目标

  崔泰源用文明和全球化两个词语来概括第二届北京论坛。他认为,全球化会有多种多样的竞争和合作,其中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独立的文化,自己的文化发展程度有多高,就能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发挥多大的作用。在他看来,东北亚地区有着共同的文化基础,而东方文化不像其他文化是矛盾的和孤立的,而是互相包容与和谐的文化,东方文化是和而不同,是相互和谐的。他还认为,亚洲人尤其是东北亚人是非常有创造力的人,如果把以前历史上的创造力发挥出来的话,会为全球化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因此,财团希望能把北京论坛做成以东北亚为主的学术论坛,但其最终要走向全球化。

  北京论坛两次都以文明为主题,在崔泰源看来,第一次仅谈了文明本身,第二次则以文明与全球化的关系为主。他说,希望通过对文明与全球化的关系进行纯学术性的讨论,来了解对方的国家和文化,以此来达到互相尊重和理解,最终达到相互协作、互相之间都能得到幸福的境界。

  笃定学术:还将与北大继续合作

  认为“最愉快的时间是和有创意的人们一起就新事物进行热烈讨论”的崔泰源,坦言自己个人及SK的理念和世界观里,更推崇创造价值的人,因此,他更喜欢讨论创新的话题,喜欢跟有创意的人一起讨论话题。因此,他极为关注教育和学术的发展,并为推动这种学术交流不断地做出贡献。

  谈到成功举办的首届北京论坛,他认为其是东北亚学术方面走向世界的课题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以后的北京论坛还是以学术为主。“因为如果从纯学术的角度考虑世界文明等议题,则不会像经济领域单纯考虑自己的利益,而是会从更广泛的范围里考虑整体的发展、文明与互助。”

  崔泰源表示,希望主办方一直是北大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这样纯粹的学术团体,希望通过世界化、全球化的议题来解决很多隔阂、矛盾,最终达到互相理解和和谐的目的。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