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生沉迷网吧让人忧 外出包夜上网现象严重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2:01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每当华灯初上,我校学生成群结队流连于网吧之中,有些寝室甚至全体彻夜不归,学业受到了严重影响。作为一名学生会干部,我对此非常担忧,希望借贵报呼吁,以引起广大学友和有关方面的注意。

  一名高校学生会干部记者调查:

  11月6日(星期日)和11日(星期五),记者在22:20—11:10这一时段,分别对位于鲁巷和友谊大道附近的两所高校部分学生寝室进行查访,发现学生外出包夜上网现象确实十分严重。

  在受查的40间男生寝室中,只有4间寝室无人外出包夜,其余寝室少则1人,多则全体出动。女生寝室情况明显好于男生,在接受调查的10间女生寝室中,只有2间寝室分别有1名和3名女生外出包夜上网。

  与学校寝室人气萧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校周边网吧则“人丁兴旺”。6日晚11时许,记者走访了鲁巷某高校周边5所网吧,上座率均超过60%,其中上网者多数为高校学生;12日凌晨零时10分许,友谊大道某高校附近5家网吧,上座率均在100%,还不时有学生进来寻找空机位。

  武昌某高校学生工作处一位负责人说,部分学生荒废学业,多门功课补考甚至被退学,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沉迷于网络。该校目前主要用抽查寝室的办法进行管理,但效果并不理想。

  以前谈网吧之害,多是针对中小学生。作为成年人的大学生,为什么也会沉迷于网络而不能自拔?湖北大学心理学教授严梅福认为,大学生虽然有一定的辨别能力,但由于在现实生活中缺乏与他人的交流,从而对网络产生了依赖。要想缓解这种状况,一方面,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同时多开展各种有益的业余活动,转移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大学生也要体谅父母的艰辛,立志成为栋梁之才,从而珍惜时间好好学习。

  (记者 严珑 大学生记者 牛泰)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