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北京赛区预选赛举行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32 北京大学新闻网


比赛现场

  场内,身着统一的白色文化衫的选手,以三人为一小组紧张而认真地答题;场外,工作人员忙碌地穿梭在各分岗位之间,二楼各代表队的领队老师也耐不住,走出休息室,透过走廊上的窗户悄悄向下面观望,努力寻找自己的学生,从他们的神情判断答题情况。

  这是记者13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看到的一幕。第三十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北京赛区预选赛暨“方正科技杯”全国大学生程序设计邀请赛在阳光大厅进行,国内多所著名高校的选手云集于此,为争夺进军全球总决赛的资格进行着一场高水平的程序设计角逐。

  据悉,今年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赛区共有11个赛场,其中在中国有三个赛场,分布于北京、杭州和成都。此次北京赛区赛事由

北京大学主办,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承办,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赞助。ACM/ICPC亚洲区竞赛组委会黄金雄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何新贵院士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复旦
大学苏展同学作为参赛选手代表发言。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成功举办了29届。与往年相比,今年北京赛区的比赛亮点迭出:

  参赛队伍为国内最多

  此次竞赛分为网上预赛和赛区决赛两部分进行,网上预赛于10月16日圆满结束,共有来自97所高校的447支队伍参加了网上预赛,是国内参赛队伍最多的赛区,从而为我赛区有更多的队伍出线,参加世界

总决赛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网上预赛共选出70支队伍参加了今天的赛区决赛。

  云集多支亚洲高水平队伍

  参加本次赛区决赛的参赛队伍中有五支在其他赛区取得第一名的选手,他们虽然已经取得了参加全球总决赛的参赛资格,但仍积极参加了本次比赛。另外此次比赛还有其他很多在全球总决赛中取得名次的队伍,可谓高手云集。

  高水平女队:亮丽的风景

  在韩国取得第一名的上海交大女队和在成都赛区取得金牌、名列第五的北京大学女队都参加了此次比赛。作为高水平女队,她们的参赛成为了整场比赛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悉,此次亚洲赛区选出的代表队将在明年四月赴美国德州圣安东尼奥参加全球比赛。ACM/ICPC亚洲区竞赛组委会黄金雄教授在开幕式之后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亚洲赛区的情况。亚洲国家参加比赛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了,最初是“惨淡经营”,但近几年成绩越来越好,几乎每年全球前十五名中都有将近一半是来自亚洲国家的参赛队,上海交大曾经两次夺得全球总冠军。在工作语言为英语的不利条件下,这种成绩是骄人的。

  据北大参赛队伍的负责人介绍,北京大学从2000年开始派队参加比赛,04年第一次进入全球总决赛,并取得了第11名的好成绩,获得铜牌。今天共有六支队伍参加比赛,队员多数来自信息科学学院、数学学院和考古文博学院。

  相关链接

  ACM/ICPC:ACM/ICPC(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历史悠久、颇具权威性的组织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美国计算机协会)主办的,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其目的旨在使大学生运用计算机来充分展示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竞赛从1970年开始举办至今历经29届,一直受到国际各知名大学的重视。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都曾获得全球总冠军。同时,赛事也受到全世界各著名计算机公司的高度关注,在过去十几年中,APPLE、AT&T、Microsoft、IBM等世界著名信息企业分别担任了竞赛的赞助商。

  该项竞赛分为区域预赛和国际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各预赛取得第一名自动获得参加世界决赛的资格。世界决赛安排在每年的3—4月份举行,而区域预赛安排在上一年的9—12月份在各大洲举行。中国内地从1996年开始参加ACM/ICPC亚洲区预赛,今年的比赛由北京大学主办。 (记者:潘聪平)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