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世界级学术论坛明日开启 500多名知名学者齐聚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0:03 北京大学新闻网

  2005年11月16日-18日,来自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的524名全球知名的学者将云集北京,就“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全球化视野中亚洲的机遇与发展”的主题进行深入探讨。这是14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的北京论坛(2005)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消息。

  此次世界级学术会议是北京论坛继2004年8月份成功举办首届之后的第二次学术盛会,会议由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由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赞助,论坛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鼎力支持,另外,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此次论坛的协办方将主要为论坛提供语言方面的协助。

  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共吸引了63家媒体、100多名记者参加。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院士、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郝平、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金在烈分别致辞。金在烈表示,借助北大悠久的学术历史与深厚的学术资源,从文明的角度出发研究世界问题,具有深远的价值和意义;他还表示,北京论坛今后还将成为一个品牌性论坛延续下去。

  北京大学哲学系汤一介教授作为论坛的学者代表发表讲话。他借用哲学家罗素的话来高度评价北京论坛的历史意义,他说,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被多次证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里程碑;他还借用已故著名社会学家、北大社会学系教授费孝通关于社会和谐观点的四句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来强调文明交流与人类共同繁荣之间的关系及其意义。

  发布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便是由六个分论坛的坛主介绍各自论坛的到会学者、重点议题等相关情况。据悉,为了将论坛议题定得更集中和具体,此次论坛不仅将l论坛内容和议题集中到“全球化视野中亚洲的机遇与发展”,还将分论坛的数目从去年的十四个减少为六个,分别是“经济分论坛”、“国际关系分论坛”、“历史分论坛”、“哲学分论坛”、“公共卫生分论坛”以及“大众文化分论坛”。据介绍,此次论坛呈现出学者多、学术准备充分、热门话题多三大特点。如议题最多的历史分论坛共收集了50篇论文,分为三组同时展开讨论,因此共有九场讨论会,其内容既涉及“中国如何崛起?美国缘何忧虑?”等当前的热点话题,也包含“日本古陶器的传统发明”等诸多古代历史的内容。

  记者还从发布会上获悉,参加本届论坛的除了世界知名学者外,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校长、副校长出席,共有24个国家的32所大学派来代表团,包括康奈尔大学校长Hunter Rawlings、日本早稻田大学校长Shirai Katsuhiko教授在内的32位校长或副校长将参与论坛。因此,主办方在17日上午将专门举办“北京论坛大学校长联谊会”活动,就“大学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角色”这一基本议题,展开讨论。

  另据悉,此次论坛500多名与会学者当中,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海外学者占63%,大陆内地学者占37%,北京大学共有84位学者将参与大会的发言或讨论。

  特别推荐:第二届北京论坛专题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