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两位大学生攻克科研难关 没毕业身价已百万(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3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两位大学生攻克我国薄膜研制难关,其导师称将引起国内化工材料革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这项研制将来必定引起国内化工材料的一次革命。”在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里,谈起陈昭军、黎达光同学共同研制的高收缩聚脂薄膜,老师信心十足地给予了高度评价,更有同学跷起大拇指:“厉害啊!还没大学毕业呢,就已经怀揣百万资本了。”

  高校学生 攻克我国薄膜技术堡垒

  今年22岁的陈昭军和黎达光均是

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一名正在攻读硕士一年级,一名还是大四学生。在不久前结束的四川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活动中,陈昭军和黎达光共同合作的高收缩聚脂薄膜科技发明作品,一举夺得四川省一等奖,并被直送参加将于11月份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挑战杯”
总决赛

  黎达光告诉记者,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时常用的,如食品包装袋、矿泉水瓶上的标签膜等薄膜的专业名字叫聚氯乙烯薄膜。“聚氯乙烯薄膜被阳光爆晒后会被分解出致癌物质,西欧等国家已经转而使用高收缩聚脂薄膜。”从上世纪90年代,我国就开始进行高收缩聚脂薄膜的研制,但研制成果始终达不到国际水平,只有依赖进口。“中国人不是笨蛋,我们就不信这个邪!”“只要我们认真努力,一定可以成功。”两只手掌击在一起,黎达光和陈昭军两个人开始“强强联手”合作研制。

  没出校门 两学生已有百万身家

  从去年开始,两人就在学校实验室里开始“闭关”钻研。研制过程中的一切疑问都只有靠翻前人的研究资料、请教指导老师、再一个个地试验来解决。一年多时间里,两人每天至少花10多个小时呆在实验室里反复试验。“功夫不负苦心人。在上万种材料中,我们最后终于找到了答案。”经过试验,他们研制出的高收缩聚脂膜收缩率为70%至80%,完全达到国际业内指数。

  付出总会得到回报,陈昭军和黎达光的参赛作品,很快引起了杭州大华塑业公司的注意,他们派专人来到川大,表示就此技术希望与其进行合作。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收缩聚脂薄膜需求量为每年5000吨,该产品进口价格为每吨人民币2万元。而陈、黎两位同学不仅成功研制出了高收缩聚脂薄,而且价格更为低廉,每吨在人民币14000元左右。

  陈、黎两位同学的指导老师傅强教授表示:从市场价值看,这项技术身价百万。11月份,大华公司还将再次就合作事宜进行商谈。

  还没走出校门,就已经怀揣百万身家,当别的同学对陈、黎羡慕不已时,他们却表现得很谦虚:我国专家已经对此研究了10余年,总结出一系列宝贵的经验。我们这次就是站在他们这些巨人的肩膀上才得以成功…… (记者 郑其 摄影 向宁)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