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生拿数码相机“抄笔记”引发师生争议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29 荆楚网

  日前,在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工业设计系的一堂《高等数学》课上,授课老师正在板书,大部分学生都在笔记本上奋笔疾书,而学生小谭却不慌不忙从包里掏出一部DC(数码相机),对着黑板按了几下快门。

  下课后,小谭对他的行为解释说:用笔抄笔记,既慢又影响听课,而用数码照相机把老师在黑板上的笔记内容拍下来,回到寝室后再将照片打印出来,就是一份最完整、正确的笔记了。“现在课后有不少同学都找我要‘笔记’核对,有这么简便的方法为什么不用呢?”小谭为此创举颇为兴奋。

  据了解,与他同班的几名同学现在也不做课堂笔记了,“下课后几个人凑点钱,直接复印就得了,多省事,听课也更专心一点。”学生小李如是说。

  据了解,大学里像小谭这样用

数码相机做笔记的不止一个,一些学生还用MP3将老师上课的过程录下来,有的学生用U盘将老师的课件复制回去复习。由于大学课堂很少点名,管理“宽松”,有的贪玩学生则干脆借故请假,临考前再找同学借“数码笔记”临时抱佛脚。

  数码相机的这个“新功能”,随后被该校学生在网上论坛公布了出来,结果引发了一场师生大讨论,记者浏览网页发现,回帖人中,有七成大学生赞同此法。但也有学生认为,“老师在台上写,学生在台下拍,课堂上响声不停,闪光灯不断,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同时也会形成懒散的学风,此法断不可取。”

  对于学生们拿数码相机抄笔记的这条“捷径”,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教金属工艺学的陈光南老师认为,记笔记是对老师的讲解内容思考和消化的过程,传统的记笔记方法会让学生在写的过程中对所抄的知识进一步加深印象。而且在板书和课件上,老师不可能将自己所说的全都写在上面,有些重要的知识点是穿插进来的,学生单靠看书本、看课件是学不到的。

  该校理学院工程力学课老师邹建华说:“能否学到东西不在乎做笔记的方式,而要看把笔记拍回去后温习了没有。只要学生肯认真听讲,认真‘消化’笔记,我也不会在意他们抄笔记的形式。”

  (记者 赵飞 通讯员 赤兔 李剑文)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