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我的实习之路:在报社当记者 有艰辛更有感动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1:24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作者:郑州大学 石闯

  就在那家紧挨着省委大院的日报社里,开始了我的第一次社会实践。

  那时我在文体部实习。部门里一共才四个人,一个主任,一个记者,两位编辑。部长是个女强人,见面第一次就对我说:“咱部里记者比较少啊,要是他们不愿带你的话,你可就要自个出去跑了哦……”

  我一下愣住了:我行吗?不过十几天后,我渐渐尝到了她这番话的“甜头”。相比其他部门,我得到的实习机会更多,这从每期的报纸上可以看出来。高考复读、群众文化、全民健身等等新闻通讯都是在她的指导下我独立完成的。月末,其他实习生领了十几元稿费,而我呢最低的一篇稿子也拿了二三十块,我知道这主要得益于她的鼓励和信任。

  “作为一名记者不出去跑不行,不会与人沟通也不行。”一位老记者专门送给我的话,我一直牢记着。尽管郑州的夏天热浪逼人,而我依然没有放松一天,经常蹬着车子在大街小巷“转悠着”。为采写周二电影半价,我先去了青少年宫影城,然后又到省人民会堂,然后再奔向奥斯卡电影大世界,三四个小时就横扫了半个市区。为采写大学生暑期打工,我不惜早上五点多起床加入他们的卖报行列……

  记得曾帮我的那位记者说,他当下是从未午休过,夜里12点前也未上过床,我听了很惊讶,记者咋会是这样的?不料实习时自己也成了那样的——不按时间,饥一顿饱一顿,刚把一篇稿子交上去,马上又要去赶下一篇。当然这其中还要面对一些冷钉子——因为实习生没有证件,这给自己带来了不少的尴尬和麻烦。

  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写稿了,这也是毫不轻松的。因为新闻归根到底还是文字活儿,一切奔波最终要体现在字面上才算数,这就对我的书面表达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为尽可能地弄得通一些、顺一些、完美一些,我常是绞尽了脑汁,甚至有两晚上就是在报社过的夜。

  历经了一个由不熟悉到熟悉,由知之不多到知之较多的过程,以至于自己都惊奇起来,我对某些问题居然也专业了。

  可是四十天的实习生活很快就过去了。临走的那天,我早早地在报社附近一家饭店定了座。我想部里老师给了自己那么多帮助,请吃一顿饭也是合情合理的。可不料话一出口就遭到了一致反对,“你毕竟还是个学生,这片心意我们心领就行了!省点钱回去好好念书吧!”

  那一刻我真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只觉得那时的文体部里洒满了感动。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