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时评:女生为何坐上了校园暴力的头把交椅(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女生为何坐上了校园暴力的头把交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精彩图片

  11月6日《楚天都市报》报道,今年4月25日,武汉两名职业学校女生当众对一位师妹拳打脚踢施暴,并往其身上泼冷水,强令其喝光洗脚水。11月5日,经武汉市江夏区法院一审判决,这两名女生以强制侮辱妇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各一年,两人均表示不上诉。

  近年来,女生频频成为校园暴力的施暴者,她们的一些行为令人发指,如将女同学的衣服扒光进行群体羞辱,逼同学喝尿,等等,很难想象是女生干的。这也反映出如今社会和某些学校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一些学校过分重视文化知识的传授,却往往忽视了对学生人格的培养,如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处世、关爱他人,理智地把握自己的行为等等,更谈不上根据女性特点,对女生进行行为教育。

  其次,女生校园暴力事件多数发生在寄宿制学生身上,这暴露出一些学校的管理缺位。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住校,在女生校园暴力事件发生过多起之后,教育部门和学校却没有吸取教训,加强教育和管理,以致同类事件接连发生。

  再者,女生校园施暴事件频发,同一些影视书籍传播的有害信息有关。如今,一些电视剧中的少女经常是欺负弱者、行为放荡、语言粗鲁,这些不良行为甚至经常表现在剧中正面人物的身上,使一些女中学生观看后错误地以为,欺辱别人没什么大不了的。

  女生校园暴力行为的频发敲响了一记警钟,它告诉我们,学校对中学生的行为教育需要反思和改进。社会和学校都应有针对性强的性别教育,不能让一些女生错误地认为,学习某些坏行为是一种时髦。

  (作者:赵光瑞 编辑:糖糖)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