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有创意才够炫 “另类求爱”引发学子冷观热辩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1:04 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浩 彭冰

  正方:求爱方式多元化,体现大学生张扬个性、敢爱敢为

  反方:另类求爱是拿爱情作秀,映衬出这些人骨子里的表现欲

  “凌,你回来吧!我爱你!”短短8个字,一句普通的爱情表白,然而,当它无数次重复出现在你眼前时,就显得不再“普通”。近日,吉林大学的学生发现,一夜间,学校主干道两侧的树木上,都被人系上了写有这句话的字条。萧瑟秋风中,数十张字条翩翩起舞,颇为壮观,过往行人无不议论纷纷。

  有知情人透露写字条的人是法学院研究生小张,记者联系到小张时,他淡淡地说:“纯粹只是一种情绪表达,4年的感情我觉得太长了,我需要一个明确答复,她却始终逃避,所以我就采取了这种方式。”至于这种做法是否妥当,他表示,完全没有考虑过后果,“只是想到就做了”。

  恋爱似乎是大学里的一道永恒风景,为博取意中人的欢心,众多学子煞费苦心,校园中近两年来经常出现许多大胆的求爱方式。比如,在对方窗下点起蜡烛,大声喊叫;将999朵玫瑰摆成心形,放在对方门前;让同学、朋友组成自行车队,每辆车上都竖起“某某,我爱你”的纸板,开饭时便不停地在食堂门前循环穿梭;更有甚者,竟然发动全楼同学,让他们在某一时间将宿舍的灯组成英文“I LOVE YOU”的形状,以向对楼女生表示爱意。

  对这些五花八门的求爱方式,很多旁观学生大为赞赏,认为其“新颖、热烈、浪漫、真诚”。

  长春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杜同学不加掩饰地说:“作为一名女生,我当然喜欢有人用浪漫大胆的方式向我表白!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看到我对于他的重要性,如果我喜欢他,我会把它当作一段美好爱情的开始。”

吉林大学外语学院的刘同学刚上大一,对爱情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年轻人就该浪漫一点,这样才新鲜、好玩”,而且“想要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就应该花费一点心思,付出一些努力”。

  也有一些同学并不喜欢这种夸张的求爱方式。

  看着树上飘动的字条,吉林大学文学院的魏同学直摇头:“只要双方都有一颗真诚的心,即使是平淡的表白,日后也会成为一段美好回忆。过于夸张,反而让人怀疑是否在拿爱情作秀。”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张同学持类似观点:“我并不否定浪漫,但有些人只是抱着一种游戏的态度,他们花了很多钱买蜡烛,买鲜花,或者费尽心思想招儿,只是追求刺激,追求是否够标新立异,并不可取。”化学学院的于同学则表示:“不管是悬挂条幅还是大声喊叫,都对学校秩序造成了影响,我们希望看到有情人终成眷属,但也请不要影响别人。”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不应该也没必要夸张到要在众人面前表白”,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李晓东认为,众多大学生之所以选择另类求爱方式,是因为他们潜意识里有一种表现欲,追求在众人面前的虚荣感,“他们更为在乎的,是自己的方式有没有冲击力,对别人有没有吸引力,而不是自己所爱的人”。

  “浪漫夸张的求爱方式,已渐渐成为一种时尚,它同服饰一样,不断变幻出新,结果就是求爱成本不断提高。”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的漆思老师指出,各种求爱方式的出现,是社会多元化的结果,是大学生张扬个性、敢爱敢为的表现,显示出了大学生的“创造力、想像力以及付诸实践的勇气”。但他同时表示,大学生应该以学业为主,自己没有经济基础,就不应该挥霍家长的钱去享受爱情,即使不花钱,也不应浪费大好时光“掏空心思”去取悦爱人。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