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学业就业两难 实习生在学校与单位间“徘徊”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20 《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伟 实习生 黄慧怡

  本报讯 记者从某大学的教务处解到,不少学生乐于到单位当实习生而常常旷课,学校作业马虎了事,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而不少学生却不以为然,认为缺少工作经验是日后难找工的主要因素。专家提醒,此类学生应协调好实习与学习的关系,实习应以不影响学业为前提,而且心态不能太浮躁,打好基础才是主要任务,工作的路以后还长,而校园的学习生活却是一去而不复返的。

  面临实习与学习双重压力

  据悉,原本只有在大三、大四才开始的实习,如今已提前向大一大二学生延伸。更多学生看到现在的社会形势,愿意更早地进入社会实习。他们奔波于学校与实习单位之间,面临实习与学校学习任务的双重压力。

  现在某媒体实习的大三学生小林说,“我是真的觉得累,白天上课晚上写稿,课余时间还要出去做采访。”她从大二的暑假就提前进入实习。用她话说,自己读的是实践性强的新闻专业,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锻炼自己。

  目前利用课余时间实习的人中,既有应届毕业生也有非毕业班学生,大多数为新闻、广告、翻译等就业竞争激烈的应用性专业学生。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发自内心主动想实习。

  小璇今年大四,他不单报了

公务员考试,同时还在广州某电台实习。他说:“累是肯定的,有时也很矛盾,有人跟我说过要不就先结束实习,可是现在的就业竞争这么激烈,我想着多一条路总比少一路好。反正现在的课程主要都是为修够学分的了,不要缺课太多就好。”据记者了解,这代表了很多实习生的心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部分学校不太反对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去实习。但校方认为,学生参加社会实习是学习的一种延伸,前提是不违反学校规定,学校允许部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实习。

  而有关专家表示,我们不提倡低年级学生过早实习。但应用性专业的二、三年级学生可以选择性地参加实习,但仍应把学校学习任务放在首位。

  “鱼”和“熊掌”如何兼得?

  虽然这些学生不想放弃实习,但他们普遍认识到,学校的学习任务相当重要。因此,他们也会慎重考虑实习时间,并采取相关的措施减少冲突。正如华工的陈同学所说,有得必有失。他说:“我首先选择放弃的是在学校社团担任的职务。这给我腾出了不少时间。”

  广州体院

体育新闻专业学生艳艳就说:“实习与上课有冲突时,首先要考虑这次实习任务的价值,值不值得我放弃这一节课去完成它。再有就是不能违反学校的相关规定。当然,跟同学相处好,跟他们要课后笔记也是很重要的。”

  另外,很多受访的学生都提到,要跟系领导沟通获取他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顺利完成请假手续。据记者了解,学校也并非一味地以实习为重,而是经过考虑,有选择性地支持的。

  某学院新闻系有一条规矩:学生要求请假去完成实习任务时,除了要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同时要求学生回校后上交实习成果。对此,该系主任张教授表示,这一规定除了可以督促学生更努力去完成实习任务,还可以更好地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另外他还提到,校方考虑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是否违反校规、实习任务的价值如何、学生的专业性质,等等。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