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校园 > 青春校园 > 正文
2005西安模拟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大会11月5日召开

http://y.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5:13 新浪校园

  11月5、6日,来自北大、清华等全国各地34所高校的代表将汇聚西安,共同参加由中国联合国协会和澳大利亚人权与机会平等委员会主办,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的2005 西安 模拟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大会。参会的学校将遍布全国各地,有北京、香港、天津、黑龙江、江苏、上海、浙江、广东、云南、贵州、四川、重庆、陕西、甘肃、青海、福建、湖南等。这次大会可以称得上中国模拟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人权入宪的一周年,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举办本次大会是有其特殊意义的。会议讨论的议题是艾滋病患者的人权和妇女儿童权益,目的是普及人权知识,培育人权理念。会后,大会将成立中国模拟联合国论坛,这必将对未来中国模拟联合国活动起到促进作用,也必将使中国的模拟联合国活动更加规范,更加充满活力。

  下面是本届大会的具体信息:

  大会名称:2005 西安模拟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大会

  主办:中国联合国协会

  承办:西安 西北工业大学

  合作伙伴:

澳大利亚人权与机会平等委员会

  大会组委会:

  组长:周欲晓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

  王润孝 西北工业大学 副书记 副校长

  秘书长:李小聪 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 副处长

  时间:2005年11月5日-—6日

  地点:西北工业大学

  会场: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

  会议议题:1) Human Rights for HIV/AIDS Patients

  

艾滋病患者人权

  焦点:艾滋病患者的平等权利 The Human Rights Context

  2) Women and Children’s Rights;

  妇女儿童权益

  焦点:反对家庭暴力 维护妇女儿童权利 Violence against Women

  会议主题:

  培育年青人的人权意识:无论强弱群体都应享有平等权益

  1)惩处家庭暴力 实现男女平等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正确认识艾滋病人的平等权利 尊重并帮助艾滋患者

  会议主题背景

  1948年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通过并颁布《世界人权宣言》并于1950年(第423(V)号决议)定每年12月10日为世界人权日。世界人权宣言神圣地向全世界呼吁道:“鉴于对人类家庭所有成员的固有尊严及其平等的和不移的权利的承认,乃是世界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基础……大会,发布这一世界人权宣言,作为所有人民和所有国家努力实现的共同标准,以期每一个人和社会机构经常铭念本宣言,努力通过教诲和教育促进对权利和自由的尊重,并通过国家的和国际的渐进措施,使这些权利和自由在各会员国本身人民及在其管辖下领土的人民中得到普遍和有效的承认和遵行;”

  《世界人权宣言》的颁布发出了现代全球人权战役的第一声号令,它第一次系统地在国际范围内提出人权的具体内容,作为所有人民和国家努力实现的共同目标,为后来的国际人权活动奠定了基础。1966年联大进一步通过了《国际人权公约》即《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其《任择议定书》,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世界人权宣言》的基本内容;1984年联大通过《人民享有和平权宣言》,宣布全球人民享有和平的神圣权利;1986年联大通过《发展权利宣言》,确认发展权是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 1993年根据冷战后国际人权领域的形势,联合国世界人权大会通过了《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强调了人权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和各类人权的不可分割性;与此同时,各地区根据不同的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也制定了各种区域性保护人权的公约,如《美洲人权公约》、《欧洲人权公约》、《非洲人权和民族权宪章》等等。50多年里,诸多人权宣言、公约和议定书的颁布,规范了人权概念和实施人权的措施,国际人权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中国,对人权概念政治法律地位的确认,经历了一个从讳言人权到党和政府文件予以确认(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再到写入国家宪法漫长的历程后,终于在2003年和2004年跨越了一个历史里程碑,实现了中国人权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首次将“人权”概念引入宪法,将“人权”由一个政治概念提升为法律概念。它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主体由党和政府提升为“国家”,从而使尊重和保障人权由党和政府的意志提升为人民和国家的意志,由党和政府执政行政的政治理念和价值提升为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政治理念和价值,由党和政府文件的政策性规定上升为国家根本大法的一项原则。这是中国民主宪政和政治文明建设进程的飞跃。

  国际人权事业发展至今已赋予了新世纪的现代内涵,更加科学地与平等和发展两个总问题相关联,成为了世界经济文化和谐发展的关键。现代人权观告知人们,人权不仅是维护主权的政治需要,也是文化、经济和谐发展的保障。因此,人权概念的培养,人权文化的培育是人类最基本的人文教育。1994年,联合国大会宣布从1995年至2004年为联合国人权教育十年,制订了《十年行动计划》,吁请各国政府将人权教育的目标指向充分发展人的个性及加强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尊重。2004年,人权教育十年的最后一年的主题定为“通过教育促进人权”,并在59届联大会议上宣布了“全球人权教育计划”,计划的第一阶段内容是从2005年至2007年在世界各国的中小学进行人权教育。人权教育是推动人权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教育,人们可以了解固有的权利,可以懂得如何行使及捍卫自身的权利。

  中国联合国协会为普及人权知识,培育人权概念,坚持不懈地开展了种种活动。2004年中国联合国协会举办了全国首届模拟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大会, 3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围绕公民权利与发展权和人权教育的重要性展开讨论,深入地培育了人权理念和意识。 2005年模拟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大会在中国联合国协会的授权下,将在西安由西北工业大学承办。

发表评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